云南澄江化石地 列世遗名录

【新唐人2012年7月2日讯】(中央社台北2日电)中国大陆云南省澄江的化石地,被第36届世界遗产委员会议决定,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综合大陆媒体的资讯,澄江化石地位于云南省玉溪市澄江县境内帽天山,1984年由大陆的古生物学家侯先光,发现距今5.3亿年前的寒武纪动物化石。

之后经过许多科学家20多年的研究与整理,澄江化石地共发现16个门类、200多个物种的化石,在世界同类化石地中极为罕见,完整展示了寒武纪早期海洋生物群落和生态系统,被誉为“20世纪最惊人的古生物发现之一”。

其中有身长2公尺的奇虾、长着9只“眼睛”(感光鳞状骨片)的微网虫,还有人类的远祖“云南虫”等,是迄今地球上发现的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整、种类最丰富的早寒武纪地球生命大爆发的化石遗迹。

第36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于6月24日至7月6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7月1日宣布澄江化石地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报导说,澄江化石地申遗成功,使中国大陆拥有了第1个化石类世界遗产,填补了大陆化石类自然遗产的空白。

同时澄江化石地也成为云南省继丽江古城、石林、“三江并流”后,第4个世界遗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