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障新制上路 民团忧宣导不足

【新唐人2012年7月2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2日电)台北市自闭儿社会福利基金会今天表示,身心障碍鉴定新制与需求评估将在11日正式上路,但政府最近才举办说明会;“社会评估”项目恐影响自闭儿权益。

台北市自闭儿社会福利基金会执行长柯白珊表示,新制的评估可分为3阶段,在医院端有身心障碍鉴定与需求评估,接着由内政部人员进行生活功能的需求评估。

柯白珊担忧生活功能的需求评估,如何能在短短不到1小时内完成评估?有些家长也不知道政府提供的福利有何不同、家长也可能无法充分表达孩子的需求;在不清楚的情况下,家长重视的是补助多少,却容易忽略生活所需的协助。

柯白珊也指出,内政部提出新制上路政策,但仍无有效宣导,且评估时间也是不久前才变更。

“身心障碍者权益保障法”民国96年修正公布后,在身心障碍者的定义和分类上,采行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颁布的“国际健康功能与身心障碍分类系统”(ICF),融合ICF架构精神“身心障碍鉴定及需求评估新制”将自11日起实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