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劫机两疑犯死亡 被质疑是镇压借口

【新唐人2012年7月3日讯】大陆官方媒体7月2日报导,两名被指参与新疆劫机案的维吾尔人在医院“因伤过重死亡”。此前媒体曾报导,6月29日发生了劫持民航班机事件,六名维吾尔人试图劫持一架由和田飞往乌鲁木齐的航班,他们试图使用金属手杖砸开驾驶室门并试图引爆爆炸装置。设在海外的世界维吾尔大会认为中共官方操控劫机讯息,目的是找借口镇压维族人。

官媒指责“恐怖份子”试图制造“恐怖惨剧”

官方《环球时报》英文版7月2日引述现场指挥员指,这不是简单劫机案,这些恐怖份子想制造机毁人亡的惨剧。

报导说,飞机仅起飞6分钟,坐在经济舱的3名乘客突然站起来,其中一名残疾人将手中的金属拐杖弄成几截,丢给舱内另外3人,他们高呼后直冲驾驶舱门,想将门撬开。头等舱一名乘客大叫,并打掉暴徒手上的易燃物,但遭他们袭击。暴徒打不开机舱,用金属棒毁坏机舱设备,一边摸出摇控器的东西,一边要同伴丢打火机及火柴,便衣空警及乘客与他们搏斗。另外,因公到乌鲁木齐的洛浦县4名警察及和田2名警察,协力制服暴徒。

另外,《环球网》英文网页报导,两名参与新疆劫机的人由于伤势过重已经死亡,还有另外两人因伤仍留在医院。

报导引述新疆官员指,受伤的四人中,有两人在医院伤重不治,另外两人仍然留医。该6名暴徒分别来自喀什地区的巴楚、莎车及叶城,最小仅20岁,最大是36岁。

但环球网的中文报导对此毫无提及,显示在这一事件的报导中内外有别的政策。

新疆天山网亦指,这是一宗以劫机为手段的严重暴力恐怖案件。6名劫机者分别是:木沙.玉素甫、阿巴拜柯热.伊比拉伊木、艾热西地卡力.依明、买买提艾力.玉素甫、亚森.麦麦提、吾麦尔.依明,全部男性。

世维会质疑当局劫机说法

总部设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则指,大陆官媒报导的这宗劫机事件,令人质疑。当局垄断有关这方面的讯息资源,操纵目击言论。机上有90多人,难道他们没有手机及视频功能,那是不可能的事。

据知,下机后,所有乘客的手机被武装人员搜查后退还。有线民发布了照片,为什么其他乘客没拍到照片或视频,这两张图片显然由官方操控。

迪里夏提又指,官媒早前称疑犯携带木置刀具及攻击品,安检过程中不可能没查到,现在又说是疑犯带置引爆装置。当局对维族人严密检查,不可能有这类易爆物品带到飞机上。还有疑点是,当局在劫机后5小时,才能确认6名劫机者身份,令人难以相信,应该由国际独立机构调查此事。

迪里夏提说:所有有关劫机事件的来龙去脉和所谓线民向外透露的讯息,都是由官方所控制的机构发布,官方有意制造所谓的线民,来公布一些所谓的事情,来协助中共政府对于劫机的指控。

迪里夏提说,根据他们得到资讯,当时因为维族乘客受到汉族乘客歧视而争吵,双方发生扭打。飞机上90%是汉族乘客。

旅居英国的维族人安华托帝指出,中共对维族的控制已经非常严厉,他怀疑如果有六个人真的预谋劫机会只使用拐杖的说法。安华托帝说:从官方的说法判断,劫机的真实性有待检验,而他认为机上发生打架的说法比较真实。他表示,在中共的压迫下,维族和汉族的矛盾已经很明显,稍微有一两句冲突就可能引起斗殴。

安华托帝说事实真相目前都不清楚,他呼吁应该公开审理案件,他说:只有公开审理,让这些人可以说话,外界才可能知道情况,否则按照往昔的做法,发生类似情况,中共向来都是秘密从严从速处理,让外界难以找出真相。

劫机者如何将爆裂物带进飞机?

目前,人们都想知道嫌犯们的拐杖、爆燃物和火柴、打火机等物品如何得以通过机场安全检查,如何带上航班的。

新疆自治区发言人侯汉敏表示,她无法立即就有关报导发表评论。

大陆官方称正在调查相关失职人员和原因。有关部门称:“调查正在进行之中,是失职还是其他原因,还没有结论。”

负责此案的警官称,有6枚爆燃物,现在正在进一步调查是制式雷管还是自制爆炸物。

世维会称劫机案是所需的镇压借口

世维会发言人迪里夏提说,现在正值新疆75流血冲突3周年前夕,当地维族社区担心中共当局会利用此事件,对维族人展开镇压。

迪里夏提表示,事发后,和田地区进行清查,维族人担心劫机事件成为当局镇压的借口。此外,临近7.5新疆骚乱周年,乌鲁木齐、喀什、阿克苏及伊犁加强武装人员戒备,巿区到处看见持枪武装人员维稳执勤。

旅居英国的维族人安华托帝也认为在目前中共寻找借口搞镇压的气氛下,斗殴事件被渲染成劫机事件是很符合当局的想法。

2009年7月5日乌鲁木齐曾发生骚乱,据报导,当时约有两百人在这起维族和汉族发生的冲突事件中死亡,近2000人受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