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洋比例拉近 院士更贴近台湾

【新唐人2012年7月6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5日电)中研院新院士出炉,在国内任职比例达6成。学界认为,院士比例改变,除了象征台湾学术水准提升,未来院士提供政策建言,也能更贴近台湾现状。

今年院士会议4天下来,中研院长翁启惠多次在公开场合发表对国内院士比例提升的看法。他再三强调,比例提升是好现象,未来希望多借重一些国内学者,在院士季会等场合提供宝贵意见。

过去28届院士选举中,除民国37年在中国大陆南京选出的第1届院士外,其他各届几乎都是任职于国外的学者占多数。

这样的状况直到近年才改善,资深院士说,最近几届院士选举,逐渐重视候选人与台湾的联系,毕竟院士头衔不仅代表着学术卓越,在社会中也有一定的发声权。长期待在台湾的院士,更能洞悉社会现状,贡献智慧、提供建言。

院士会议依法可合议正式提案,直接送交总统府,每次会议的提案,也是媒体关心焦点。今年院士总计提出3案,内容涉及医疗疏失除罪化、研究经费报账问题、以及对大学评鉴的检讨,都是国内瞩目的重大议题,连翁启惠都不得不说,“今年提案真的都很好。”

有了国内院士的参与,更能贴近台湾现况,各界也期待中研院增加对社会的影响力、提出更多掷地有声的建言。1010705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