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经济学家:政府应规管学校

【新唐人2012年7月6日讯】(中央社记者廖汉原华盛顿5日专电)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史提格里兹近期出版新书“不平等的代价”,指出美国高昂的教育费用已压垮年轻人梦想,美国政府必须监管学校,青年也应有宣告破产的机制。

史提格里兹今天在“今日美国报”(USA Today)专栏指出,美国大学学费飞涨,一般家庭子女念书得贷款,是社会不平等的根源之一。

学生贷款不像房屋贷款和信用卡债,还不了可以透过破产机制重新起步,学贷利率攀升,工作难找,年轻人一辈子都甩不开债务。

他建议,美国必须重整学贷管理问题,既然大学以营利为目的,提高学费等于稳赚不赔,学生在某些情境下,应该有从贷款脱身的机制,这样可促使学校提高教育品质,政府当然也得相对提高教育的投资。

史提格里兹(Joseph Stiglitz)的新书“不平等的代价”(The Price of Inequality)在美国引起极大回响。他指出,1%的美国首富拥有40%的全国资产,并瓜分93%全美所得以外的收入;换句话说,经济成长增加的大饼,几乎进入1%金字塔顶层阶级的口袋。

收入不均等,美国中产家庭的所得,扣除通货膨胀,过去10年来已减少40%,回到15年前的水准,影响所及,一般家庭减少教育和健保开支,加剧社会的不平等。

史提格里兹认为,首富们无法独善其身,他们的命运和99%大多数紧紧相系,脱不了关系,美国国家实力将会因经济和教育机会不平等扩大,在未来付出沉重代价。

曾任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和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的史提格里兹,曾在华盛顿一场演讲表示,大部分美国民众不知道,美国已经成为全球先进国家中,经济和机会最不平等的国家,社会底层和一般家庭的教育及工作机会遭上层剥夺。

他说,出身在穷困家庭和低收入父母的下一代,几乎没有接受优质高等教育的管道和机会,对上层富人来说,这只是极小部分的支出,但却是中下阶层付不出的沉重负荷。

高等教育和未来前景是所谓“美国梦”的支柱,史提格里兹强调,重新构筑美国梦必须建立在整体社会共享经济果实的基础上,但问题是,谁有这样的政治决心改变不平等的现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