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华斌:我们社会究竟有多少没有收入的人?

【新唐人2012年7月7日讯】今天碰到当初一起下岗的一位朋友,我问他的近况;他说现在虽然混到退休了,但每月的退休费还不到1800元;而老伴的退休费也不到2000元,所以日子依然很艰难。我说你家每月有这几千元,生活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呀?他说主要是儿子不争气,中专毕业几年了也没有一个正当工作;整天到处混。现在是两老的退休费要养活五口人,因为连媳妇也是无所事是。更为重要的这没有正当工作的人,竟然没有任何单位管;所以只能用我们的退休费来维持生活。现在是一旦家里有人生个病,那就是天塌了似的;所以现在是艰难度日子,不知道今后我们两老走了后他们如何办;所以总是忧心忡忡。

我在美国知道美国社会的信用卡原则,那就是没有收入的人可以申请政府救济;正因为如此,所以美国人也有年轻人长期不干活的;但他们却有政府的救济金养活,而且还能透支购物。更为重要的是奥巴马上台后,又通过了一个法律就是对长期救济金的补贴;所以有人说美国社会也养懒人;因为老人干到退休后又干活的不少,可年轻人因为工作不如意就可以长期不干活;但这些人有政府养他们呀。

而我们社会就没有这样的好事,因为我们社会唯一的低保是保证那些没有工作能力而又没有生活来源的人;还从来没有年轻人没有工作能拿低保的现象。至于我们上班的人每月都交的失业保险,可我们真的失业时还真的没有地方领;如当初我下岗后就有半年没有收入,可就是没有任何组织或单位给我救济金;也没有保险公司给我失业保险。正因为如此,所以我才说我们今天的社会究竟有多少没有收入的人;他们难道究竟依靠谁来活着呢?如果是有收入的父母亲还好,如果父母亲也没有收入呢?这真的是一个不好解释的问题,这些人是夫妻的有的就依靠另一方养活;有的就是他们父母亲的负担。如果这夫妻或父母亲没有经济来源,我还真的不知道这些人如何活着;但他们却是我们社会的客观事实,难道我们社会就没有组织或单位能管管他们吗?

正当我为此事而遐想时,这时有几个武汉市某知名大学的女大学生问我:“为什么女大学生求职特别难”?原来这学校说大学生就业率百分之百的大学,竟然就业表都是假的;因为没有签约单位时学校不发毕业证书,所以学校帮忙为她们找假签约单位;而最后自己还是找不到单位,于是只好问家里要钱而在社会碰机会。我说她们千万别凭自己的能力去找工作,要调集自己的所有社会资源去找工作;因为我们现在既不是知识经济,而且岗位竞争还不公平;所以没有关系的人求职都困难。

看我们社会的经济高涨,全世界都恭维我们经济复苏了;而且正成为引导世界经济的重要支柱。然而没有人知道我们社会的就业情况,尤其是隐形失业者的具体情况。看一看中国城市街头繁荣的消费景象,没有人相信我们社会会是贫困的;再看我们那飞涨的物价和与日俱增的私人汽车,就知道我们社会的巨大需求。这些都不是贫困的表现,而是老百姓收入高的体现。然而却没有人知道,我们社会究竟有多少没有工作而又没有收入的人;更为重要的是现在不是40岁或50岁人的概念,而是大学或中专毕业的究竟有多少人实际没有就业;再加上我们的社会青年,我们社会究竟有多少年轻人没有工作。

我以前不知道有这么一群人,实际我们网络上早就有‘啃老族’;我就不明白,为何我们社会没有组织或单位管‘啃老族’呢?难道老的就真的应该继续承担这些人的生活吗?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社会总是责怪年轻人好高务远,却不知道他们也想从零开始;可是谁给他们机会呢?我从来反对大学生与农民工争饭碗,为什么非要大学生去干体力劳动呢?

我们社会奇怪就奇怪在一方面有这么多人是隐性失业,没有工作又没有收入;而且还没有单位管。我就遇到原来长航的一位朋友,竟然单位托管都转了多次;所以他没有工作又没有收入,而且还没有单位管。好在他的档案还有,所以等待退休是他唯一的解脱;可这些年轻人,他们等待什么呢?因为他们没有工作,有的连档案都没有;他们究竟等待什么?而与此同时是我们社会的隐性收入巨大,如根据王小鲁的推算中国约有9.26万亿元(1.36万亿美元)的隐性收入未纳入官方的统计数据;其中大部分是介于法律模糊地带的“灰色收入”,并且主要集中在中国最富有的阶层。

虽然我们城镇有登记失业率的概念,可实际相当多的人其隐型失业是在失业率的统计之外的;再加上农村不登记失业率的,这没有收入的人也就更多了;这也是我们社会这么多隐型失业而没有人管的原因。我不知道我们的新领导班子是不是开始关注这事,也不知道这事会不会列入十八的议程;但我却知道这事已经成为很多老百姓家的头等大事了。

文章来源:《博客中国》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