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故宫防盗 14年未更新

【新唐人2012年7月7日讯】(中央社台北7日电)大陆北京故宫博物院计划将馆藏所有文物贴上条码,一移动就会启动自动报警。目前北京故宫部分防盗系统已有14年未更新,使用的还是1998年建置的设备。

中国网报导,大陆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昨天在记者会上表示,防盗相关技术更新正加紧进行,“完成一部分就投入使用一部分”,目前已经完成60%,预估2014年全部完成。

他指出,北京故宫共有180万7558件文物收藏品、珍贵档案168.5万件。经统计,故宫馆藏珍贵文物占93.2%,一般文物有6.4%,资料仅0.4%。而这些数量庞大的文物馆藏,多数尘封在地下库房。

单霁翔说,为让世人目睹这些文物的风采,今年底或明年初将以电子形式公布“故宫博物院藏品总目”。届时,任何人都可在网路上点选这180万余件文物中的任何一件。

他说,透过“故宫保护总体规划”,故宫未来3年展览将有不同侧重;中路的主要殿堂坚持原状陈列,让老百姓了解皇帝生活,两侧朝房将举办皇家武备仪仗、皇家庆典等相关文物展览。后寝部分将主要举办皇家生活用品展,比如皇家中药、普洱茶等,展现趣味性宫廷生活。

此外,故院计划将慈宁宫规划为故宫博物院的雕塑馆,展示1万余件雕塑;另外,鉴于近来大陆清宫戏收视率节节攀升,后宫生活搬上萤幕,吸引很多观众,馆方将把寿康宫原状陈列,让游客见证真实后宫生活场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