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要先审网路节目遭网友批

【新唐人2012年7月9日讯】(中央社台北9日电)中国大陆广电总局今天公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网路剧、微电影等网路视听节目管理的通知”,要求网路节目先审后播,遭大陆网友留言批评,并要求“还我创作自由、编辑自主”。

大陆广电总局新闻发言人透过新华社以问答的方式,说明对网路剧、微电影等网路节目的新通知,指网路视听节目虽丰富民众精神文化生活,但部分节目出现“内容低俗、格调低下、渲染暴力色情等问题,有的脏话连篇,有的毫无遮饰地展示血腥暴力动作和场面”。

广电总局发言人宣称,对此,一方面网民反应强烈,要求政府依法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另一方面是“致力于制作、播出优秀的网路剧、微电影等网路视听节目视听网站反应强烈”,要求政府部门即时约束,防止不良节目占据优良节目的时间和空间。

广电总局发言人又称,根据网民和业界的呼声与要求,依据“互联网(网路)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和国家互联网资讯办公室今天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网路剧、微电影等网路视听节目管理通知”。

这份“通知”要求对网路视听节目要按“谁办网谁负责”原则,对网路剧、微电影等一律先审后播;并要求网路视听节目行业协会组织展开行业自律;且政府管理部门依法对业务开办主体进行准入和退出管理。

不过,大陆网友对广电总局宣称部分视听节目“毫无遮饰展示血腥暴力动作和场面”有意见。他们以这两年各地方电视台为庆祝中共建党90周年,拍摄大批民国时期“中共抗日”、“中共地下革命”等剧中出现大量血腥暴力画面为例,要求这些在电视台播放的“近代革命片”因宣传暴力禁播。

有大陆网友表示,如果网路视听节目低俗,人民自有辨识能力,“广电总局你怎么总当自己才有智商啊?低俗的、低下的、暴力的其实都没什么人去看”…“最重要的是真诚善良,如果你要政治审查我同意,因为你一直就是这么干的,请不要贴上打击低俗的名义,你当人民是啥子(什么)啊”?

更有大陆网友在网路上疾呼:“还我创作自由、编辑自主、反对打压”。

也有网友直指,这次加大控管,是因为“各种审!各种利益!”

还有部分网友以大陆食品安全不管却来管网路视听节目嘲讽说,“天朝部门最喜欢该管不管,可不管硬要管”;“吃进肚子的疏于兼管,整天只担心你看到什么不良视频…扯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