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宪案若否决 泰红衫军将示威

【新唐人2012年7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憬屏曼谷11日专电)泰国宪法法庭13日将裁定执政党为泰党(Pheu Thai Party)提出的修宪案是否合宪,为泰党议员高桥(Korkaew Pikulthong)今天表示,如果被否决,红衫军将采取对抗行动。

为泰党提案修改宪法第291条以成立修宪大会进一步修改宪法,但反对派向宪法法庭上诉,指控为泰党修宪案违反宪法第68条保护君主立宪政体,意图推翻君主立宪制度。

为泰党发言人彭朋(Prompong Nopparit)稍早表示,他们将向法院提出证词,证明修改宪法第291条并不违反第68条。

高桥也是红衫军组织“反独裁民主联合阵线”(United Front for Democracy against Dictatorship)领袖之一,他说,如果宪法法庭裁定修宪案目的在推翻君主立宪制度,红衫军将采取决定性行动。

高桥强硬表示,为民主奋斗的人民支持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政府,绝对不会接受这样的判决,他们会采取行动让宪法法庭法官被逮捕,如果警方拒绝这么做,他们就会自己设法采取行动。

高桥说,贵族菁英一派可能会动员支持者保护法官,当两方冲突,军队就会出来夺权,红衫军将与军人对抗,最后会有很大的损失。

他还表示,红衫军人数众多,有些人可能会觉得核心成员采取的抗议行动费时太久,可能会诉诸暴力。

泰国副总理尤他萨(Yutthasak Sasiprapa)表示,宪法法庭13日判决当天,警方会加强维持秩序,防止抗议团体发生冲突并避免第三方介入。

尤他萨表示,当局不会采取特别法控制抗议民众,但如果必要,会保护法官撤离宪法法庭,不过还没有到要使用直升机的程度。若警方无法控制情况,当局会要求军方协助。

虽然红衫军威胁采取必要行动,但彭朋呼吁红衫军支持者不要到宪法法庭示威,也避免发生对峙冲突,让第三方有借口介入。

泰国警方13日将出动近2000名警力维持秩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