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吸入肺 上野猫熊宝宝夭折

【新唐人2012年7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11日专电)本月5日才诞生的东京上野动物园猫熊宝宝,今天因肺炎夭折。经解剖得知,猫熊宝宝是因吸食母乳,奶汁吸进肺部,导致肺炎死亡。

上野动物园由东京都政府管辖,园长土居利光今天在东京都政府办公大楼举行记者会说明。

土居表示,昨天下午3时30分,确认猫熊宝宝状况佳,所以决定让母子在一起,到了今天上午6时45分还确认猫熊宝宝有叫声。但上午7时30分,工作人员发现猫熊宝宝软趴趴,呈现心肺停止状态,立刻施以心脏按摩等,8时30分确认回天乏术。

上午10时30分到下午12时左右进行解剖,得知是因吸入的奶汁进到肺部,导致肺炎死亡。

这只猫熊宝宝是“真真”与“力力”所生下的第1胎,是上野动物园24年来首只不经人工受孕、自然繁殖的猫熊。

猫熊宝宝诞生后,被母亲抱在胸前哺乳,一度离开母亲怀抱落地,因此被移到保温箱,昨天饲养员才将它放回母亲身边。

园方被问到,从听到猫熊宝宝叫声到它仰卧无生命迹象之间,是否进行缜密的观察。

上野动物园副园长福田丰表示,虽从监视器观察,但猫熊宝宝翻身仰躺的瞬间没注意到。上午6时45分猫熊宝宝还有叫声,确知是在母亲真真的胸前,因为是在它母亲怀中,所以无法完全确认情况。有时园方人员还做别的事,没注意到它仰躺的瞬间。

被问到第1胎的猫熊宝宝是否容易夭折时,福田表示,虽无正确统计,但第1胎的情况,有时诞生后第1周死亡率约6至7成。

土居表示,为了让动物园游客知道猫熊宝宝的讯息,会发出通知,并尽早设献花台让大家来凭吊。他说,目前还没考虑到是否取名的问题。猫熊宝宝体重是125公克,身长15公分。

福田说,猫熊宝宝死亡时,中国大陆的专家在场,表示非常遗憾,还说在中国大陆也发生过这种事。

土居被问到猫熊宝宝生命短暂,作何感想时,他眼眶泛泪,无法言语。福田代他答说:“虽时间短暂,但真的很希望猫熊宝宝长大,希望这次的经验能让以后避免发生同样的情况。在得知猫熊宝宝夭折的瞬间,很震惊。”

被问到为何日本和歌山“冒险世界”乐园可以将猫熊繁殖得很好时,福田答说,和歌山的猫熊真的很棒,猫熊父母都很会养小孩。但上野的真真也和力力也交配了、生小孩了。明年猫熊繁殖期,真真和力力发情的话,还有机会生宝宝。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