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行会召集人拒辞 被斥损人权法治

【新唐人2012年7月12日讯】兼任香港行政会议召集人的平等机会委员会主席林焕光,星期三宣布继续执行这两项职务,直到明年1月完成平机会合约后,将不再续约平机会。泛民主派政党和十多个人权团体表明不接受林的决定,强调此例一开,必将损害香港的人权法治。

身兼两项要职的林焕光,在民间促请他辞任其中一职的呼声中,仍决定保留行会职位,而平机会一职也继续留任到明年1月合约期满。他宣称没有受到任何政治压力。平机会委员、民协立法会议员冯检基表示不满林焕光的决定,将在日内辞职,他批评此例一开后患无穷。

香港立法会议员冯检基:“我不知道他有什么压力,有些人是不让他这样做,但对我来说兼任两个职位是他用他现在的身份破坏平机会的独立自主,打开一个很坏的先例,这动作是不能接受的。”

泛民主派政党都认为林焕光的决定不能接受。公民党党魁,立法会梁家杰批评此举有违法治的公义原则。

香港立法会议员梁家杰:“我呼吁他不要二者兼任,他只能择其一,在法治的制度下大家都听过,也是很重要的原则,就是你秉持公义必须有目共睹。”

包括国际特赦、香港人权监察等十多个人权及反歧视团体发表联署声明,批评林焕光等狭窄理解国际人权标准,身兼两职将监察人权的职能。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