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冷气灌冰饮 医:出外易中暑

【新唐人2012年7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12日电)中医师今天表示,许多民众夏天喜欢吹冷气、灌冰饮以消暑;但从中医观点来看,整天吹冷气,喝冰茶和咖啡提神,到酷热的户外反而更容易中暑

开业中医师罗珮琳指出,遇热发汗,是人体自然体温调节功能,整天待在冷气房又喝冰饮,体内寒气代谢不掉,一到室外,很容易心浮气躁、头痛、疲累不适,中医称为“阴暑”,更容易中暑;如果是经期中的女性,容易经痛加重、经血结块。

罗珮琳说,常待在冷气房的人,最好喝温热的饮料补充水分,绿豆汤、薏仁汤等茶饮汤水解渴又消暑。另外,红茶里面加片生姜,煮丝瓜汤、冬瓜汤时加入姜丝,对身体也有帮助。

有些人夏天总觉得睡不饱,与其整天喝咖啡、红茶或其他提神饮料,罗珮琳建议,不如早上补充综合维他命提振精神,服用人参皂(艸甘)萃取物、西洋参可以补气醒脑;如果还服用钙片、葡萄糖胺等保健食品,最好1天总数不要超过3颗。

执业营养师方晴谊指出,吃对就不容易累,外食族容易营养不均衡,最好尽量选择天然食物而非加工食品,种类愈多愈好;实在难做到时,适量补充综合维他命、补气的中药食材;不要迷信高剂量的保健食品,以免增加身体负担。

方晴谊提醒,夏天一定要多喝水,白开水最好,喝不惯白开水,加些柠檬片可增加香气;咖啡茶饮的提神效果有限,多喝只会让身体缺水;至于含糖饮料常常使用较不健康的高果糖玉米糖浆,一个手摇杯的热量相当于2、3份水果,想减肥、排毒,最好少喝为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