柠檬敷脸 日晒恐引皮肤过敏

【新唐人2012年7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李齐、廖凰媛台北12日电)入夏后气温屡创新高,医护人员今天提醒民众注意防晒及避免引发过敏。像是用柠檬敷脸若未洗净,晒到太阳可能导致红肿;而含果酸,A酸的药膏,最好在晚间使用。

台北市立联合医院举行例行记者会,市联医阳明院区药剂科药师雷才萱表示,民众长期服用易引起光敏感的药物、食物,和阳光交互作用后,易使皮肤搔痒起红疹。若要避免,应做好防晒工作。

她提到,许多女性会使用柠檬敷脸、柑橘类精油,以及使用A酸、果酸等美白,如果没有清除干净,脸部照到阳光后就容易引起皮肤红肿发炎。

雷才萱说,食物中胡萝卜、芹菜、香菜以及柑橘类水果,也容易引起皮肤光过敏;民众较常见的药物则以抗生素药膏、雌性激素、用于治疗青春痘的四环霉素、和治疗泌尿道感染的磺胺药为主。

对于民众可能误以为,避免光敏感皮肤就不能碰这类药物食物,雷才萱说,柠檬、柑橘等食品民众饮食时不会引起皮肤光敏感,若涂抹药膏出门时应避免晒到太阳。使用A酸或果酸药膏后,也要加强防晒以免产生黑色素;含有维他命C成分的保养品,建议在晚间使用。

不过雷才萱也说,不是完全不能食用或使用前述食物及药物,而是在用过后要格外注意,她建议民众外出上班使用防晒系数SPF15以上的防晒乳,若从事户外运动,如爬山,则应使用防晒系数SPF50以上的防晒乳,衣着以长袖衣裤为佳,必要时也可以戴上帽子及太阳眼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