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放的牛仔舞和神秘的印第安舞蹈

【新唐人2012年7月13日讯】世界著名的加拿大卡尔加里牛仔节正迎来自己的百周年庆典。如果说那些粗犷豪迈、豪情万丈的西部牛仔故事,只是电影里的传奇,那么现在我们将把观众朋友们带到卡尔加里牛仔节狂欢现场,一起欣赏热情奔放的牛仔舞和带着原始泥土芳香的传统印第安舞蹈,感受牛仔节的魅力和西部风情。

卡尔加里牛仔节,每年7月第一周的星期五举行,历时10天。节日的每一天都有大型的露天免费早餐提供。游客在享用早餐的同时可以欣赏牛仔舞等娱乐表演。

牛仔舞原是美国西部牛仔跳的一种踢踏舞,盛行于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50年代爵士乐的流行,加速和完善了这种舞蹈,但风格上还保持美国西部牛仔刚健、浪漫、豪爽的气派。

牛仔舞动作粗放,音乐节奏欢快跳跃,舞步丰富多变。因此,牛仔舞在拉丁舞中具有独特的魅力。 牛仔舞跳起来的感觉是激动人心的,动作敏捷而自如,有时有强烈的扭摆和迅急的连续的旋转使人眼花缭乱,亢奋热烈。据说英国考官考试的时候,对牛仔舞提了这样的建议:要增加胯部的摆动。


神秘的印第安舞蹈

早在历史记载之前,印地安人就以舞蹈来颂赞节庆。“舞蹈”不仅代表着庆祝及欢乐,更表现了尊敬及灵性等方面的精神﹔“鼓”是表演的重要角色,也是传统印地安精神及宗教的核心,它代表着所有事物的结合及造物者的心跳﹔“圆圈”像征着生命自然周期。舞者则绕着鼓,在圆圈内忘我地舞蹈着。

在传统舞蹈中,男性均穿着华丽的服饰,是用皮革、鹰、火鸡、猫头鹰等的羽毛、骨头、贝壳、珠子等精心制成的,其脸上亦有彩绘。服装上所有的颜色均有特殊的意义,典型的颜色为白色、黄色、蓝色、红色、绿色及黑色等。其代表的意义视各部落的不同而有所异,但通常是像征四个神圣的方位及精神的结合。

传统的印地安鼓搭配着印地安舞蹈,印地安人藉由击鼓来表达他们对造物主的尊崇。咚咚的鼓声,就如同各种生物的心跳声一样,代表着生生不息的生命,而所有的印地安舞者的舞蹈动作,一定要在鼓声停止的那一刹那完全静止。

舞蹈是原始印第安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他们的婚俗仪式、天地崇拜、图腾崇拜的仪式上,都会有原始的印第安舞蹈。这些与神灵交谈的语言成了印第安的独特文化面貌,形成了自己的艺术特质。这种艺术的精髓传承不灭,当现代印第安人跳起传统的印第安舞,仍能窥探到印第安文化的魅力所在。

幻舞属于较近代的舞蹈。其产生原因是由于印地安世界的转变,并充份表现其创造力及更广泛地利用各种物质之型态。此舞蹈已超出了简单的舞步,对体力、精力来说是项严格的考验,许多舞者准备此幻舞季,就像运动家准备参加运动会一样。此种快速的舞蹈除了需要体力外,更须将注意力集中在平衡、旋转、步法及视觉效果上。

传统舞蹈中的拜日舞是十八世纪印第安人拜祭大神与野牛时所跳的舞蹈,其发明者为部落首领。古印第安人每年都会在固定的时间里选出部落舞者,从第一天的清晨开始一直连续不断地跳上整整八天,目的是向守护大神表示感激与忠诚。在这八天的时间里,跳舞者会被不断更换,为的是保持舞蹈的连续。古印第安人认为,只有持续不断地跳舞才能获得大神的庇护,一旦舞蹈中止会引来大神的愤怒与灾难。

  传统舞蹈中所包含的原始精神与力量,让处于现代社会的人们了解祖先生活、生存和死亡,从祖先那里吸收力量,实现与神灵的沟通,让自己的灵魂返璞归真,让早已被淡忘的原始文化精神和崇尚自然的先天本性重新回到了我们的生活之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