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场分歧 珠海楼市取消双限令喊停

【新唐人2012年7月15日讯】广东“珠海楼市取消双限令”的消息,近期引发房地产业人士关注,13号下午珠海官方确定对珠海的楼市限制松绑,不过,14号凌晨便紧急叫停﹔专家分析,这是因为中央与地方政府,在土地政策上立场不同,因而产生矛盾所致。

13号下午,珠海地方当局确定“珠海楼市取消双限令”﹔不过,有知情人向大陆媒体透露,限价政策其实早在6月份就悄悄取消,很多豪宅楼盘都可以拿到预售许可证﹔分析人士指出,中央要压抑房市避免泡沫破裂,地方却依靠土地财政养活,因此就出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奇怪现象。

独立评论文瑞:“由于它这个官僚体系费用太大,现在这个财政收入已经抵不上它这个开销,地方政府的融资平台已经欠下了,我看里面最大的数据有的是27万亿,少说有十几万个亿,那你说这么多负债,地方政府如果说不通过土地财政来搜括,你说它怎么玩得下去。”

有报导说,去年11月,广东珠海出台“双限令”后,珠海楼市立即陷入谷底。

北京师范大学MBA导师段绍译:“中国政府真正的如果想让市场恢复理性,它最重要的不是限制,最重要的方法应该是,第一、促进土地的私有化,第二呢、就是让这个私有产合法化,只有这2个政策,这个(房地产)泡沫就自然没有了。”

珠海市住规建局13号下午开会取消双限令,对珠海的楼市限制松绑,取消限价并缩小限购区域。不过,这个决定并没有维持太久,14号凌晨0时30分,官方再次表示,双限政策维持原状不变。报导说,类似的短命新政珠海并非唯一,今年以来,许多地方政府为了托市都纷纷出台过一些新令,同样,时间都没有维持太久。

新唐人记者林莉、丁宁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