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数中国网民不认同中共专制与毛泽东

【新唐人2012年7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施萍综合报导)日前,一项网路调查显示,中国大陆网民有半数以上不认同中共的制度,毛泽东也被半数网友列在世界最不认同的领导人之中。中国人普遍向往西方国家的民主体制,认为中国腐败已经非常严重。

这项调查是由湖南湘潭大学政治学者李开盛副教授在学术思想网站共识网上公布的,从4月13日到5月13日之间,以网上问卷的方式,从4697份样本中得出的结论。

李开盛说,真正决定中国未来的,不是或主要不是少数精英的思想,而是大多数普通国人对于这个国家与社会的认知。

该调查得出如下结论:

1.半数网民不认同中国政治制度,而是喜欢西方发达国家的民主及三权分立。网民们最喜欢美国及瑞典等国家;最反感的是朝鲜和中国。

2.网民普遍厌恶社会主义国家的领导人,毛泽东、斯大林、金正日等都被列入最受厌恶的领导人之中。

3.调查显示有73.66%的网民没有参加任何非政治组织。李开盛说,这表明整个当前中国社会处于一种“原子化状态”。在整个社会缺乏自我组织时,权益受损的个人会深感无力默认现状,或在情绪化的主导下走上抗争的渠道,从而爆发官民冲突。

而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在接受美国之音的采访时指出,实际上中国人应该说100%都没有参加任何非政府组织,因为中国没有真正意义上的NGO(非政府组织),政府甚至把非政府组织看成敌人,所以中国公民对社会组织的兴趣很低。

此外,调查显示当前中国的最大挑战,排名前三位的问题分别是腐败、民主化程度不够和社会不公。其中“既得利益阶层”,已成为人们常用来描述当前中国问题根源和阻碍中国发展的关键字汇。

但是有美国之音网友说:这篇调查的结果其实不用调查也能够得出结论。

网友1: 根本就不用什么调查!看看中共的面目就可想而知:“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指导我们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领导我们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谁反对中国共产党就是反对中国人民”,还有什么“三个代表”之类。一个自以为是的独裁党、一个反人类的独裁政府,还有什么调查可言?!

还有网友指出,腐败不是根本问题,更重要的是认识到为什么腐败。

网友2:中国大陆根上的毛病不是腐败,关键是为什么腐败!为什么腐败呢?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大陆所建立的这种政治制度是完全错误的,马列学说根本上是错误的,中共以马列学说建党、建军、建国自然而然建立的政权就是错误的,而中共为了维护自己的政权必然要大费周章,中共维持政权的成本要比美国等民主国家所花的成本要高得多,因为他错,中共又不肯认错,直接导致中共为了维持政权而内耗巨大,中共早晚会因为体制上的错误而导致自身的灭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