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集团示警 美债末日剩4年

【新唐人2012年7月16日讯】(中央社台北16日电)先锋集团(Vanguard Group Inc.)警告,美国政府只剩4年的时间遏止债务攀升,否则债券投资人将发动革命,推升借贷成本。

根据彭博社报导,先锋集团固定收益部门主管奥威特(Robert Auwaerter)表示,“在长期可靠计划付之阙如下,美国政府在市场耐心全失前,仅剩4年的时间。”奥威特自2003年起担任先锋固定收益部门主管,今年跻身固定收益分析师协会(Fixed Income Analysts Society Inc.)的名人堂。

先锋集团拥有1482亿美元的美债,是美债的最大民间投资人。

美国不但未爆发类似欧洲的债务危机,反而在美元的全球主要储备货币地位加持下,成为资金避风港,压低美债殖利率至历史低点。即使美国债务余额,从2007年的9兆美元以下,膨胀至15.9兆美元。

市场对美债和美元的需求,增添欧巴马总统融通预算赤字缺口的能力,也协助联准会主席柏南奇(Ben S.Bernanke)维持借贷利率在历史低档。美国预算赤字缺口料连续第4年突破1兆美元。

根据华盛顿的国际货币基金(IMF)表示,美元占所有货币储备的62.2%,相较于欧元的24.9%。

打理约6750亿美元的固定收益资产,现年56岁的奥威特接受访问时表示,“美债之所以能顺利过关,部分是因为流动性吸引买主,而这些买主在有替代方案时,是不存在的。”

先锋集团旗下旗舰债券基金,规模1100亿美元的总债券市场指数基金(Total Bond Market Index Fund)过去5年报酬率6.98%,打败64%的同业。

同一时期,规模高达2634亿美元的全球最大债券基金PIMCO总回报债券基金(Pimco Total Return Fund)报酬率9.44%。PIMCO总回报债券基金不同于先锋集团债券基金,是主动管理。

根据彭博债券交易商报价(Bloomberg Bond Trader prices),10年期公债殖利率上周计跌6个基点,或0.06%,报1.49%。

随着全球成长减缓,殖利率6月1日跌至1.44%的历史低档,自3月20日的今年高点2.4%滑降,相较于过去20年的平均殖利率4.88%。(译者:中央社刘淑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