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08北京奥运遗产—盛宴残局

【新唐人2012年7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刘璇综合报导)连日来,网络热传一组由摄影师大卫.格雷拍摄的北京奥运场馆的衰败图片。据悉,京奥耗资约为2900亿元人民币,为雅典奥运会的近4倍,超过奥运会历届的投资总和。然而,自闭幕式后,2008年奥运而建的体育场馆大部分都空空如也,无人维护,现今野草丛生,形同废墟,望之甚觉可惜。

香港《太阳报》报导,2008年北京奥运共建有37座体育馆场,中共为此不惜耗费巨资。人们估计08奥运总共耗资400亿美元,这一数字是今年伦敦奥运会的4倍。

然而,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如今,大部分为08奥运而建的体育场馆都空空如也。钢架建筑鸟巢这些年来,多半是空落落的,说它是体育馆,不如说它是旅游景点更贴切。 50元一张门票。游客都觉得太贵,很多人只是从外面看一眼鸟巢,拍一张纪念照而已。

报导,连日来,网络热传一组由摄影师大卫.格雷拍摄的北京奥运场馆的衰败图片,除了仍在使用且经营亏损的“鸟巢”、“水立方”外,为京奥兴建的皮划艇比赛场馆、沙滩排球场、自行车越野赛场地、棒球场等,自闭幕式后即无人维护,现今野草丛生,形同废墟。

中共要面子 耗资多少不在考虑范围

《德国之声》报导,杜斯斯堡大学的中国问题研究者黑伯勒教授表示,中共领导人想对外国展现奥运,因此,运动场馆在奥运之后作什么用途没有考虑。怀着这样的想法,耗资多少便不在考虑的范围。不仅如此,后续的耗资决策者也没有考虑。

黑伯勒质问一件事情说,联合国2009年公布的一份报告对此作出积极的评价,其中提到公交系统的扩建,尤其是增加了地铁线以及购买了4000辆天然气公共汽车。报告还提到,北京市目前90%的废水最终排放前得到净化,并在奥运村等地栽种了3000万棵新树。奥运公园由此成了北京“绿色的肺片”,占地680公顷,相当于美国纽约市的中心公园(Central Park)。中国环保人士戴晴表示,北京环保并没有得到持续性改善。因为北京是个缺水的地方,浇树用的水从哪里来?

报导说,北京的耗水量大于它的需求。该市耗水量的70%源于地下水。多年下来,北京地下水位下降:每年下降的速度为1米。连官方都将北京供水问题定义为“十分严峻”。

网友评价,这就是面子工程,闭幕过后,举办者、参与者该拿的拿了,该骗的骗了,该贪的贪了,该走的走了;剩下那些场馆,假如留给老百姓用,天天维护都要花钱,不如封起来给老鼠和虫豸去玩,连保安费用都节约了。

报导说,耗资如此巨大的面子工程,除了北京市前副市长刘志华下台外,官方讯息再无官员因涉京奥腐败出事。

另外,据说广州为举办亚运会而兴建的诸多工程,荒废程度更甚京奥场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