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权斗 北韩总参谋长失势

【新唐人2012年7月16日讯】(中央社首尔16日法新电)北韩官方通讯社今天宣布,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李英浩(Ri Yong-Ho)因病被解除所有职务。分析家表示,此举显示新领袖金正恩加强掌控势力庞大的军方。

南韩统一部发言人金炯锡说,平壤政权迅速宣布69岁的李英浩被解职,可谓“相当不寻常”,促使南韩政府密切关注北韩下一步行动。

观察家说,离职的次帅李英浩可能已失去金正恩的信赖。

李英浩是在2009年成为120万的朝鲜人民军领袖,金正恩今年视察军事基地时,时常可见他随侍在侧。

官方的北韩中央通信社(KCNA)说,执政的劳动党政治局昨天做出将他解职的决定。

首尔的北韩大学院大学(University of North Korean Studies)教授梁茂进(Yang Moo-Jin)说,自己对“鹰派的”次帅李英浩被解职的理由感到怀疑。

他说,“他可能已失去金正恩的信赖,或在与其他军方领袖的权力斗争中失势。”并表示,平壤当局鲜少仅因健康理由就解除党或军方领袖的职务。

南韩智库世宗研究所(Sejong Institute)的白鹤淳说,金正恩可能设法加强党对军方的掌控,因为军方势力在其父金正日的“先军”政策下已膨胀得太过强大。

他说:“金正恩想确认,劳动党现在能掌控势力过大的军方—这是他父亲金正日在2010年后半年就开始进行的工作。”

白鹤淳说:“李英浩是父亲那一代久居其位的旧臣。金正恩可能会用年轻一点、与党比较亲近、较容易掌控的人。”

世宗研究所研究员郑成长说,李英浩应该是在抗议党对军方试图加强控制之后,才失势的。

他说:“这次解职显示,即使像李英浩这种向来深受金正恩信任的人物,也能在一夜之间失势丢官。”他预测劳动党会加强对军队的掌控。(译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