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银行坏帐8.6% 企业喊救

【新唐人2012年7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方沛清河内16日专电)南媒体报导,国家央行日前公布银行系统坏帐现况,不良贷款高达202兆越南盾(约96亿美元),不良贷款率增为8.6%。业界人士则提出多项解决方案,希望把坏帐降低50%。

报导指出,据全国各家信用机构的报告,至2012年5月31日,坏帐占信贷总额比率为4.47%,达117兆盾(约55亿美元)。

但是根据越南央行清查57家银行、信用合作社100万名信贷顾客的债务,结果显示,不良信贷达202兆越盾。所以央行统计不良贷款率较各家金融机构的报告数字,高出近1倍。

央行分析,不良信贷快速上升,主要原因是企业资本额少,为了扩大生产只好提高信贷金额,当遭遇经济不景气、利率高等因素时,信贷问题就会爆发。

央行资料显示,追查57个信用机构的100万名顾客,发现其中有1万多名顾客信贷超过资本额的2倍。

越南央行认为,与其他国家相比,越南银行系统坏帐率8.6%,情况仍可以接受。

报导指出,上述不良贷款的抵押品70%是房地产。目前,房地产市场不景气,资金流通不足,也不利银行进行法拍。

越南财政投资协会(Vietnam Association of Financial Investors,VAFI)今天对于央行公布的坏帐,提出多项建议,强调这些措施不仅不会浪费国家预算,还能减少50%坏帐,而且又能帮助越南经济复苏。

VAFI建议,银行系统应主动处理坏帐,增加预防坏帐风险基金筹备款,如此可以帮助银行快速补偿损失,减少企业所得税,也能健全银行财政;另外,面对困境,银行应制定合理的薪水奖金制度,避免浪费。

另外,VAFI也建议,处理不良信贷必须获得国家政策协助,允许一些具潜力、经营管理情况特别好的外国银行收购国内体质不良的银行;并支持国内大银行收购小银行,强化银行系统体质。

在房地产方面,VAFI分析,不动产业必须破冰,目前仍有许多民众买不起住宅,显示市场需求依然存在,只是房价偏高。国家政策和不动产企业若能满足民众需求,不仅社会保障问题获得解决,且市场也获得破冰。影响所及,包括水泥、钢铁等建材业、房地产企业在内的坏帐债将快速减少,有利于经济复苏。

同时,政府应该调整2013年国家预算分配,增加基础设施投资,以利刺激经济发展,同时产生减少银行坏帐作用。国家可减少不急需的投资,如此就能平衡国家预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