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水逾84亿元 整治南部供水

【新唐人2012年7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林孟汝台北17日电)台湾自来水公司副总经理胡南泽今天表示,为延长水库寿命及稳定南部地区供水,台水公司将在民国105年前办理4项相关计划,总经费达新台币84.7亿元。

胡南泽指出,84.7亿元经费来源,除经济部补助12.9亿元外,其余71.8亿元由台水公司自筹。

行政院于100年5月核定“曾文南化乌山头水库治理及稳定南部地区供水计划”,由自来水公司、水利署、水土保持局、林务局分工合作、共同执行。

在南化水库方面,胡南泽说,“水库更新改善及淤积处理”计划,自99年至105年执行南化水库落水池相关设施改善、漂流木及淤砂清除、增设南化水库防淤隧道工程等事项,经费共50.56亿元。

他指出,这项计划每年清淤南化水库取水口16万立方公尺,增加水库每年51.54万立方公尺水库排砂能力,提升水库营运操作安全。

同时,台水公司在99年至104年办理“南化水库集水区保育治理”计划,经费共0.6亿元,预计可抑止水库集水区泥砂产量,减少河道清淤量。

在曾文水库方面,从100年开始至105年,将办理曾文备用、潭顶净水场改善、乌山头净水场至台1线联通管线更新、国道1号至中崙加压站联通管线更新、高雄地区增设伏流水工程、东港溪原水前处理工程等5项工程,经费共30.14亿元。

胡南泽表示,完成后,除可增加台南地区水源调度输水能力每日13万吨外,同时提升高雄地区备援水量每日40万吨。

在“新水源开发”计划方面,计划自100年至105年,办理高屏地区新水源工程,经费共3.4亿元,计划完成后,预期增加高屏地区每日10万吨出水量。

胡南泽指出,在水源调度及运输系统提升后,加上新水源开发挹注,目前因干旱、汛期造成的高屏拦河堰水源浊度升高,必须调度南化水库支援的情形,可望减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