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谈风月:由俄艇开炮看中国外交十六字诀

【新唐人2012年7月18日讯】 据环球网消息(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2-07/2922425.html)据俄罗斯之声7月17日报导,俄罗斯安全总局东北海岸边防局新闻办公室称,俄“捷尔任斯基”号边防巡逻艇被迫在日本海俄罗斯专属经济区向挂有中国旗的渔船进行炮击。

报导说,目前,该渔船上的17名中国渔民无一伤亡,另有1名中国渔民在海上失踪。

报导称,俄“捷尔任斯基”边防艇16日在俄罗斯水域发现一艘渔船,向其传呼无应答,同时不停航并转向准备逃脱追踪。俄罗斯安全总局东北海岸边防局说,“在持续了3个小时的追踪后,边防巡逻艇向该渔船发出一枚警告炮,但该渔船仍未停航,继续进行危险地迂回,最后接近边防艇”。

消息说,该渔船在撞向俄边防巡逻艇时,船上有1人掉入大海。对此人进行的搜救工作没有结果。

俄方在被扣留渔船的舱内发现了22.5吨鱿鱼。船上没有船只和捕捞的相关证件。随后,该渔船被押送至俄罗斯纳霍德卡港做进一步的调查。

……

截至目前,尚未看到中国官方对此事件的公开表态。

近年以来,中国与周边邻国的冲突,似乎连绵不断,并有逐渐加剧之趋势。经常见之于我国官方媒体的各种冲突报导,试举如下——

日本【抓渔民 撞击渔船 侵占岛礁】

菲律宾【侵占岛礁 抓渔民】

印度【侵占领土 入侵中国领空】

越南【侵占岛礁 抓渔民】

缅甸【越境枪杀中国人】

印尼【排华惨案】

韩国 【撞击渔船抓渔民】

俄国【炮击中国渔船2次 击沉中国渔船1次】

帕劳【抓渔民】

马来西亚【抓中国渔民】

朝鲜【抓渔民、越境枪杀中国人】

美国【“各种欺负”】… …

尝试总结一下,中国处理与周边国家的外交关系,大致可以用“十六字诀”来概括表现:

忍俄;仇美;

防越;斗印;

礼韩;拉朝;

抗日;唬菲……

这“十六字诀”够累、够悲催的吧?

有道是:

琵琶欲饮马上催,茫然四顾八面贼。

邻居好友有木有,怨天怨地怨倒霉?

文章来源:《博客中国》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