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汽车集团大幅裁员 政府跳脚

【新唐人2012年7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罗苑韶巴黎18日专电)法国指标性汽车企业宝狮雪铁龙集团宣布裁员8000人,让新政府跳脚,急召集团总裁说明裁员计划。产业复兴部长左批企业政策,右批宝狮家族股东,气氛对立。

宝狮雪铁龙集团(PSA Peugeot Citroen)以生产过剩,宣布将裁员8000人,择定关闭巴黎郊区奥内索波斯(Aulnay-Sous-Bois)有3000名员工的工厂。

集团总裁瓦杭(Philippe Varin)对外解释,宝狮雪铁龙集团6成的市场在欧洲,而欧洲汽车市场销售量自2007年1840万辆降至2012年预估的1420万辆。

法国总统欧兰德上任两个多月,新政府财经部门特别设立产业复兴部,决心拼经济,不料就遇到这桩打击。宝狮雪铁龙集团是私人企业,政府只能运用行政措施劝阻裁员,或是鼓励企业改善裁员方案。

产业复兴部长蒙特布赫(Arnaud Montebourg )公开指宝狮雪铁龙集团企业策略有问题,股东的态度也有问题。他批评集团大股东宝狮家族2011年收受7800万欧元股息。

蒙特布赫指宝狮雪铁龙集团是法国“国家象征”,今天急召瓦杭说明裁员计划。他表示,想问宝狮家族股东会怎么做。

根据财经“论坛报”(La Tribune),宝狮家族目前拥有集团25.3%股份,37.9%投票权。

宝狮家族发声明稿反驳表示,股息分配在经济危机时期已大幅减少,甚至取消。

PSA表示,宝狮家族在2008、2009、2011年都没有收受股息。宝狮家族2010年股息达7800万欧元(2011年领取),接着在2012年为集团注资1亿3300万欧元。

宝狮家族在声明中特别强调,所有在集团中工作担任要职的人都住在法国,在法国缴税。

瓦杭日前接受“世界报”(Le Monde)访问表示,PSA集团44%生产是法国制造,为国家带来100亿欧元贸易顺差,在法国雇用员工数达10万人,是汽车工业火车头。

瓦杭又说,PSA企业发展一直有很强烈的法国认同,这应也是导致集团国际化脚步不够快的原因。

PSA和宝狮家族都强调为法国贡献,裁员计划是产业变化速度快过预期,不得不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