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会选举 新议席竞争

【新唐人2012年07月19日讯】 (美国之音电) 香港 – 香港第五届立法会选举提名期在星期三开始,这一届的选举将加入五个地区直选议席和几百万选民以一人一票方式产生的五个“超级区议会”议席,预料新增的十个席位会增加泛民主派和建制派的竞争。

多个政党的参选人在7月18日陆续报名。第一天提名日,选举事务处已经收到39份提名表,其中有23份参选地区直选、12份参选功能组别和4份参选超级区议会功能界别的提名。

新一届的立法会议席将会由现有的60位增加到70位,其中首次加入的“超级区议会”议席竞争最激烈,各党派派出重量级人马角逐。 “超级区议会”的五个席位是由346万合资格登记市民以一人一票方式产生。

泛民主派中的民主党派出党主席何俊仁及党员涂谨申,而建制派的民建联则派出两名副主席刘江华和李慧琼参选。

有分析说,本届的立法会选举将是香港民主的最后防线。泛民主派如果要抵抗建制派,必须拿到至少24席。香港传媒引述分析说,民调和上一届区议会结果显示,泛民主派的选情严峻。

香港公民党的余若薇对港媒说,因为今年的立法会要处理2017和2020年双普选,如果泛民主派没有足够的力量,双普选就可能变成假普选。

近月以来,泛民主派因六四事件、李旺阳等事件赢得港人支持。另一方面,有港媒表示,特首梁振英日前所推出的民生措施也将有助于建制派的选情。

立法会选举提名期将于本月31日结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