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中:政府用人勿排除民代

【新唐人2012年7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苏龙麒台北20日电)考试院长关中今天表示,绝大多数的民意代表学识与能力都不错,希望政府用人不要排除民意代表,不要受到个案的影响。

关中上午出席国家文官学院高阶文官培训飞跃方案开训典礼后,接受媒体询问时做上述表示。

前行政院秘书长林益世从立法委员转任高阶文官,发生疑似涉及收贿案,媒体询问关中“民代适不适合担任高阶政务官?”关中说,不能以个案来否定整个国家用人的政策,内阁制国家由国会议员兼任部会首长,政务官选择性就只有民意代表,台湾不是内阁制的国家,政府用人的范围就比较大,政务官的人才来源也比较广泛。

他认为,民意代表到政府工作本身并不是坏事,因为民代有民意基础,对社会脉动及人民感受更深刻,不能因为一个人操守出问题,就否定民意代表出任政务官,这是不公平的事。

他说,绝大多数的民意代表学识能力都不错,不要因为个案而受到影响,希望政府用人不要排除民意代表。

媒体追问关中对“学者治国”的看法,关中说,学者都学有专长,但政治历练因人而异,一般学者理想性比较高,但在公务体系,再理想也要与现实做结合。

此外,媒体问到,高阶文官如何做到廉能方面的培训工作?关中说,这是看个人的人格特质对廉能重不重视,廉能问题不能只靠人,毕竟人是会变的,要靠严格执行制度才行。他认为,目前政府有很多阳光法案,都必须要严格执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