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枪案受害家属若提告 胜算小

【新唐人2012年7月21日讯】(中央社洛杉矶20日路透电)美国法律专家今天指出,科罗拉多州枪击案受害者家属与生还者若想上法院,怒告“黑暗骑士:黎明昇起”(The Dark Knight Rises)片商华纳兄弟等相关企业,恐怕不会取得太多进展。

法律专家指出,主因企业鲜少需为非职员的意图犯罪负责。美国最高法院也已有案例,以宪法第一修正案保障暴力电玩与电影的言论自由。

科州奥罗拉(Aurora)这类枪击案常引发受害者家属提告,指控电视、电影和电玩业者宣导、煽动暴力。任纳与卜洛克法律事务所(Jenner & Block)律师史密斯(Paul Smith)说:“每次这种惨剧发生,都有人怪罪媒体。”

1999年的科州可伦拜校园(Columbine)滥射案,促使13名受害者的家属杠上25间娱乐公司,向法院要求50亿美元赔偿。原告主张,被告企业发行的暴力电玩、电影和色情相关网站,影响年轻持枪歹徒,导致他们铸成大错。史密斯是被告企业的委任律师。

科州联邦法院2002年驳回告诉,裁定发行暴力电玩或电影的公司不可能预知产品会造成枪击案或其他暴力行为。

另有律师戴林吉(Walter Dellinger)表示:“在1个自由社会,政府不会因为某些自由言论沦为暴力行为跳板,就遏止那种言论。”

他说,创作暴力内容的企业以及播放这类产品的公司,如电影院,都有宪法第一修正案的保护。戴林吉任职的事务所,是华纳兄弟影业(Warner Bros.)的法律代表。(译者:中央社萧倩芸)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