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亨利:当专业遇到权贵时

【新唐人2012年7月24日讯】历来为迎合权贵喜好而弃置专业规范因此造成的灾难比比皆是,轰动全世界的大交通事故,如百年前的铁达尼号邮轮撞冰山事故,以及不久前的意大利游轮撞礁事故,到最近发生的俄国苏恺超级喷射100型全新客机在印尼撞山事故,这几件震惊世界的大灾难,发生的真正原因归根到底都是为迎合权贵的喜好而引起。如果权贵事先知道因为满足他们小小的欲望会引起如此大的后果,最后连自己的性命也赔在里面,一定不会赞成别人如此讨好他们的。

铁达尼号那次是世界最大最快邮轮的处女航,头等舱中全是显赫的达官贵人,1912年4月14日星期日出事那晚,下午7时30分邻近航道上其他船舶发来告知冰山位置的电报,竟无法传递到船长之手,因为船长正在达官贵人餐会中被邀为餐会的贵宾。事实上该日上午九时起已陆续收到邻近航行船舶发出冰山踪迹的电报,平常每次收到这种电报都会照正常程序处理,也就是报务员将电报送到船长手中 ,船长见到航道上有冰山踪迹的电报,便将电文交给当班船副,当班船副即将据报冰山位置及时间在海图上作出标志,并记入航海日志,也将电文贴在海图室(Chart Room ) 以便后续当班人员注意。但自该日下午1时42分收到他船报来冰山位置电报开始,就未照正常程序处理,那次电报员将电报送到船长手中,船长阅后即交给正在身旁他的老板白星公司董事长看,董事长阅后便顺手将电报放进自己口袋里了,该电报因此没有照规定送到海图室处理。不久董事长又将此电报给一些贵宾看,有一位贵妇人在阅毕电文后向董事长说:“我想你们要把她(船)慢下来才行。”董事长回答称:“我们不但不会减速,反而会加速,以便尽快驶过这个冰山充斥的海域。”董事长当时最关心的是这次铁达尼号首航必须打破速度记录,以破记录的最短时间横渡大西洋,此时铁达尼号正以22.5节的全速在无月光夜晚的北大西洋向美国纽约港前进。董事长拿去的电报一直到晚餐前才被船长趁机要了回来。

船上电报房内两位报务员忙得不可开交,无法及时将别船发来有关冰山的情报送到船长手中,报务员忙的都是达官贵人乘客的交际电报,这些电报若有耽误,可能会引发从白星邮轮公司(White Star Line)和马可尼无线电通讯公司( The Marconi Company ) 两方面的上层一路向下追究过失责任。当时英、美商船上的报务员都由专职无线电通訉的马可尼公司派任,薪水由轮船公司给付,报务员的工作要受到两个上级机构的监督和考核。

晚间两位报务员轮流当值,那晚船位正进到马可尼公司设在瑞斯角(Cape Race)的海岸电台发射范围之内,所以船上交际电报收发特别频繁,当值的单一报务员忙得不可分身。晚上9时40分收到邻船发出见到大量巨大冰山及大面积浮冰的电报,电文抄好后却因忙于收发交际电报,一直到晩间11时还不能抽空送到船长手中,或径送驾驶台转送船长。正在此时,邻近又有一艘“加州佬”上熟识的报务员,在铁达尼号繁忙的通讯中插入电报,告知他的加州佬已被冰包围住了,并不厌其烦地详述情况。铁达尼号的报务员被打扰得失去了耐心,竟粗暴地囘电“闭嘴!闭嘴!我正在忙,我正在和瑞斯角通訉中。”加州佬的报务员一气之下便关机睡觉去了。

在没有雷达年代的轮船上,前桅上都装有一个名为“乌鸦巢”的瞭望台,当有需要时可派水手轮班上去瞭望,通常是一班两人,乌鸦巢中配备有双筒望远镜(binoculars)两架,铜钟一具,并装置直通驾驶台的电话。当铁达尼号这次须派员到乌鸦巢瞭望时,发现乌鸦巢内应该配备的望远镜已不知去向,最大的可能是被船上权贵乘客借去看海景了,船长及大副在如此重要关头也不匀出两架望远镜给瞭望台的水手使用,那怕匀出一架给两人共用也是大有帮助的,可是没有。职位低微者的需要往往不被重视,即使是工作需要,而此工作又攸关全体的生命安全也在所不顾,这是很短视和愚蠢的。

晚间要发现远方海上飘流的冰山最好方法是,观察海浪拍击冰山所产生围绕冰山的白色泡沫浪花。这种现象在晴朗、有月光、有风、有波涛的状况下较易察觉,可是当晚很不理想,天气虽晴而有满天星斗,但风平浪静而没有月亮,对没有望远镜的瞭望者来说是有难度的。前一班的瞭望者告诉这一班的人说已嗅到空气味道有变化,恐怕有冰山在接近了,有经验的水手能用嗅觉在空气中闻到冰山的淡水汽息。

晚上10点半气温降至摄氏零度以下,乌鸦巢里的两位瞭望水手弗里德和李勤诺冷得不时用原地跑步来御寒,但也必须不时站稳身子看清前景。在接近半夜交班前二十分钟,二人都神情紧张地用肉眼盯住前方一团奇怪象雾气的东西。等到看清楚时,弗里德不由分说猛拉警钟三下,同时用电话告知驾驶台:“冰山!就在前方。”驾驶台上当班的六副用简洁干练的语调回答了一声:“谢谢。”

此时驾驶台上当班的船副除六副(6th Officer)外,还有他的上级“乙大副”(1st Officer),【注:当时像铁达尼号这类船上航海船员编制很大,船长之下驾驶部高级船员(officers) 依次有大副(Chief Officer)、乙大副(1st Officer)、二副(2nd Officer)、三副(3rd Officer)、四副 (4th Officer)、五副 (5th Officer)、六副 (6th Officer)、七副(7th Officer)。】由于发现前方冰山时距离太近,船速又快 (22.5节),该船有三具主机,左右二具是往复式蒸汽机,中间一具是蒸汽涡轮机,每机各推动一个船尾的螺旋桨,可是中间的蒸汽涡轮机祇能向前,不能倒车,所以倒车时祇有左右两个螺旋桨发生作用,中间的祇能停车不动,当全速向前时突然改为倒车,船可能要好几分钟才能开始慢慢倒行。出事处海洋深度有一万英尺以上,根本不可能用抛下双锚拉住船体的方法,在这种清况下无论如何避让都难逃碰撞,祇能尽量避重就轻。但总观上述种种情况,本次船难根本原因就是特权惹的祸。

文章来源:《作者blog》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