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枣黄耆当归甘草 边境抽验

【新唐人2012年7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24日电)部分中药材长期以来“免验免审”不设防就通关;不过,自8月1日起,增列10种常用中药,检附检验合格证明才能进口,其中红枣等4种中药边境抽批检验。

新增的10种中药材分别是:红枣、黄耆、当归、甘草、地黄、川芎、茯苓、白芍、白术及杜仲,是进口量排名前10大。业者在进口时,应附检验文件,证明这些中药符合国内的卫生安全标准。

卫生署中医药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林煌今天指出,其中红枣、黄耆、当归及甘草等,除应检附检验证明文件外,海关边境也要抽批检验把关,因为历年在市面抽验这4种中药材,较常出现不合格情形。

黄林煌说,中药材免验免审即可通关的陈年规定,已有改变,现有枸杞、菊花等18项中药材列管,进口时应符合重金属、农药、黄曲毒素的限量规定,实际执行10项,待8月增列10项后,共有20项中药材进口要检验。

他说,预计明年起,人参、冬虫夏草等高贵中药材,也将列入进口检验管理。

台湾共进口600多种中药,卫生署公告应包装标示的品项共324种,其中91项公告异常物质的限量标准。民国98年进口重量统计,红枣等10大中药占总进口量32%,红枣3086公吨、黄耆2935公吨、当归2041公吨、甘草1455公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