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莱克多巴胺牛 拟订安全容许

【新唐人2012年7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陈伟婷台北25日电)立法院临时会今天三读修正通过食品卫生管理法部分条文,未来含莱克多巴胺(ractopamine)牛肉解禁。行政院卫生署说,最快1、2周确定莱克多巴胺残留安全容许量。

莱克多巴胺残留安全容许标准,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5日通过猪与牛的肌肉及脂肪都是10ppb;美国订牛肉为30ppb,日本、韩国都是10ppb。

中国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支持行政院提出的“安全容许、牛猪分离、强制标示、排除内脏”修法内容,民主进步党团、亲民党团也提出修正动议,要求“牛猪分离”入法,最后经表决通过国民党团版本。

据三读修正通过条文,国内、外肉品及其他产制品,授权中央主管机关,可根据国人膳食习惯为风险评估,订定乙型受体素(俗称“瘦肉精”,动物用药“莱克多巴胺(ractopamine)”是其中一种)安全容许标准,但未订定安全容许标准的瘦肉精,一律不能检出。

如果业者违反规定,将处新台币6万元以上600万元以下罚锾;情节重大者,可要求歇业、停业一定期间、废止公司、商业、工厂登记。

三读修正通过条文规定,国内、外如果发生因食用安全容许残留瘦肉精肉品导致中毒,政府应立即停止含瘦肉精肉品进口,且应负照护责任。

此外,卫生署可要求直接供应饮食场所,如餐厅、小吃店、摊贩的牛肉食品,以中文标示原产地;对特定散装食品贩卖者,卫生署也可限制贩卖地点、方式,或要求以中文标示品名、原产地等。

卫生署食品药物管理局长康照洲昨天受访表示,瘦肉精虽有很多种类,仅莱克多巴胺经药厂核可使用且没有任何中毒病例,修法后卫生署只会订定莱克多巴胺的残留安全容许量(MRL),目前正在评估,最快1、2周就能确定MRL标准。

下午处理食管法修法前,3名台湾团结联盟党籍立法委员拿着抗议纸板、站上议场主席台表达立场,立法院长王金平进议场后,他们移往主席台前方空地表达诉求,过程平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