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稻米出口 全球第一

【新唐人2012年7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憬屏曼谷26日专电)虽然稻米抵押政策受到批评,但泰国商务部指出,泰国今年上半年出口了370万公吨稻米,全年出口目标800万公吨,今年仍是全世界稻米出口最多的国家。

对于泰国稻米出口商披露,泰国稻米出口地位掉到世界第三,商务部次长杨永(Yanyong Phuangrach)今天澄清,泰国仍是世界最大稻米出口国,比起近年出口稻米量增加的印度和越南,泰国着重出口价格较高的高品质稻米。

杨永表示,政府上半年实施提高稻米价格政策,目的在增加农民收入,现在着重出口高品质稻米,而不是在数量上取胜。

但是,泰国稻米出口协会(Thai Rice Exporters Association)会长柯伯苏克(Korbsook Iamsuri)昨天批评,除非政府将库存稻米释出市场,否则泰国米业恐怕会垮掉。

柯伯苏克说,由于全球米价低且竞争激烈,泰国政府去年以低于售价的价格向农民收购稻米,势必会面临损失。由于需求疲弱但竞争激烈,造成泰国上半年稻米出口比去年同期减少45%。

虽然商务部全年稻米出口目标设定在800万吨,但柯伯苏克预估下半年只会约有300万吨的出口量。

商务部长汶松(Boonsong Teriyapirom)承认上半年稻米出口量下滑,但认为这不是问题,因为每个月稻米出口量仍高。

对学界批评稻米抵押政策可能失败,汶松认为,农民对政策很满意,政府会继续实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