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移民在星国冲突不断

【新唐人2012年7月27日讯】(中央社台北27日电)美国媒体报导,出生率过低的新加坡开放移民政策维持竞争力,近年来因为中国大陆来的移民增加,与当地民众的冲突也不断。

纽约时报记者杰安迪(Andrew Jacobs)报导,中国移民马驰5月在新加坡闯红灯、超速撞上计程车导致两名当地人士死亡,马驰也丧生。

马驰当时开着价值140万美元的法拉利跑车,更令人惊讶的是,当时车上的乘客不是老婆。

因为马驰的车祸事件,点燃新加坡对于大陆移民的反对浪潮,有当地民众说,像马驰这种有钱的中国移民破坏新加坡的社会生活方式,也有人开设脸书来咒骂他,甚至有民众希望起诉马驰,即使他已经不在世上。

从1990年代中期开始,新加坡政府宽松移民政策,导致人口目前达到520万人,这是90年代的两倍,最近10年更是增加百万人之多,中国移民与当地人士的冲突加剧中。

报导引述一名新加坡人士的话表示:“大陆人或许看起来跟我们很像,但是我们不一样。”有新加坡人批评中国移民是“乡巴佬”,而来自中国的移民则指新加坡人不会讲标准中文。

报导表示,现在有1/3的新加坡公民是国外出生,虽然政府拒绝透露数据,不过绝大部分来自中国大陆,其中有一半来自东南亚。

因为新加坡政府受到压力,也被迫调整移民政策,从2008年开始,移民人数减少2/3,每年保持约1万8500人的移民数量。

报导认为,大约有30%的新加坡婚姻是异国婚姻,10年前则是只有23%,不过时间并没有缩小文化差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