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作秀北京雨灾“头七” 民间悼念遭打压

【新唐人2012年7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韵综合报导)27日是北京雨灾中无数遇难者的头七,中共当局没举行任何悼念活动,只由连日被炮轰应为管理不善,救援不力引咎下台的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等官员,前往房山向死者致哀,愤怒的网友称其假腥腥作秀。然而,民间纷纷自发悼念遇难者,但却遭禁止。

27日,为平息民愤,北京把死亡人数由37人提升到了77人,但很多大陆民众怀疑当局公布的死亡人数,自己搜集资料,统计死亡人数。虽然网民还未公布数字,但一些网民说,光是房山地区,死亡人数就超过3百人。

同时,民间对北京当局的管理不善,救援不力和隐瞒死亡数字愤怒异常,纷纷在遇难者头七举行追悼活动。

香港《东方日报》报导,北京有民众到发现尸体的地方献花致祭。网站亦推出悼念专页,并刊出遇难者名单及遗照,网民纷留言表哀思。

24日在北京举行的中超球队北京国安与到访的德国拜仁慕尼黑球队进行友赛,现场两万多名球迷集体站立举手指天,为水灾死难者默哀,且高举横额为房山加油。

但大陆有专栏作家于微博称,天津今日举行的中超球赛北京国安对天津泰达,两队球员拟在赛前为遇难者默哀,却被天津有关部门禁止,球员纷感无奈,球迷更是怒不可遏。

另外,新浪微博27日屏蔽“头七”,《南方都市报》、《南方周末》、《南都周刊》等字眼,网民讥称“原来北京这场雨说不得”,怒斥当局只不顾百姓死活,把功夫都用在了粉饰太平,为中共官员歌功颂德上。

26日,南方报业旗下的《南方周末》在新一期8个版面报导水灾实情,悉数被撤;《南方都市报》深度周刊4个深入报导水灾的版面也遭毙,但被网友大量转发。

27日,郭金龙和部分京官到房山区十渡镇探望受灾民众及部署救灾工作,并向遇难者默哀一分钟。

郭金龙称,来到洪水肆虐的地方心情十分悲痛,这次特大自然灾害暴露出规划建设、基础设施等许多问题,当局将铭记教训,改善工作。

但网民并不领情,纷纷斥责郭金龙假腥腥“作秀”,认为当局的举动只是为了平息民愤。

据官方提供的死者名单,郭金龙前去悼念的十渡镇无人遇难。但,十渡镇的居民告诉本台记者,说野山坡人和房子全冲走了,大雨过后,尸体几十具,几十具的打捞上来。

据《法广》援引的北京媒体人士消息称,北京市委宣传部已经下令,对水灾“要多报导暴雨无情人有情”,此指令中央媒体也要执行。对灾难报导“要从正面出发”,新闻网站“要组织好评论、跟帖、转发工作”。

《法新社》也引述《京华时报》报导说: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鲁炜下令媒体报导救援单位及一些居民那些可歌可泣的事迹。24日当局下达指令,要求去除那些指责当局的最激烈的言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