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扩大承认台湾学历

【新唐人2012年7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29日电)教育部今天表示,马来西亚扩大承认台湾157所大学院校的学历,有利吸引更多侨、外生来台。

教育部表示,马来西亚华人众多,是侨外生的主要来源国之一,占海外申请总人数1/4强。但过去马国政府不承认台湾学历,来台学生回国后无法参与证照和公职考试,生涯规划受影响,也不利台校招生。

近年在教育部和华侨团体努力下,马国政府逐渐松绑,先是承认我国8所大学医学、牙医、药剂系学位,又认可台湾IEET(中华工程教育学会)认证的工程领域校系。

今年,教育部委托台湾高等教育评鉴中心基金会(HEEACT)居中协调,于本月20日与马来西亚学术资格鉴定机构(MQA)签订学历资格互认声明。今后,凡是经过两单位评鉴通过的大学院校学历,都可获得双方政府承认,并将承认时间追溯至2011年6月20日。

教育部侨民教育委员会主任刘素妙表示,承认的157所不包括专科、军警院校。去年6月20日台马即已签订初步的同意意向书,依此订出追溯的时间点。

刘素妙表示,马来西亚同时也和中国大陆互相承认大学学历,马国政府处理时特别谨慎,避免有任何一方进度超前。

刘素妙说,台湾的侨教政策、外籍生优惠,以及数十年来累积的交流经验,对马国华人具有一定的吸引力。教育部希望在双方互认学历后,能吸引更多马国学生来台,扩展台湾高等教育的影响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