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振强:暴雨崇高故事背后的卑劣与龌龊

【新唐人2012年7月29日讯】我们首次看到北京广渠门桥下因暴雨殒命的车主丁志健的故事,是在电视画面上。一干专业、非专业人等齐心协力、排着长队、喊着号子把丁先生的越野车拉出水面。有人用脚踹、用东西砸,千方百计破窗救人。最后,终于抬出了已经不行了的丁先生……电视画面配以感人的解说,仿佛这真的成了一曲无私救助、慷慨激昂、可以拔高到任何高度的人间真情凯歌。

然而,财新网的深入采访报导,却让我们看到了另外一重事实。

7月21日晚7点40分左右,妻子接到丁志健打来的求救电话,丁志健语气相当慌乱,他告诉妻子,车已经淹没在水里,车门打不开。妻子让他赶紧打110,丁志健说110打不通。妻子开始打110,打不通;再打122,也打不通;打120,120说不能打这个电话,得打122……将近晚8点,丁志健再次给妻子打电话说,“快点救我,我这边快没有空气了”。他当时在电话里很焦急,已经开始哭了。妻子扔下电话,拿着锤子和邻居一起往铁路桥赶。在赶往出事地点的路上,终于打通了110,此后派出所打来电话,妻子报了明确的位置。但派出所一再反馈说里面没有车,只有水。妻子说肯定有车。派出所跟丁志健联系,手机已不能打通。

半小时后,妻子赶到现场后,不停地求现场的交警赶紧进去救人,但交警回复说不归他们管,要去找消防。

妻子对后来抵达现场的消防人员表示了强烈的不满:“我一再说我先生是在主路上,可他们依旧在辅路上面无动于衷,真的是一动不动!”“听说有领导来了,他们才下水救人”。丁先生的妻子说。期间,有一个小伙子看不过去了,试图游往深处救人,但因水势过险,只能无奈返回。

当晚10点半左右,也就是在丁先生的妻子的求救信号发出两个多小时之后,车子才被拉出来。

再顽强的生命,焉能挺过这两个小时。

此刻,再回过头来看我们先前提到的电视画面,我们发现,我们上当了、我们被骗了——电视画面不仅模糊了抢救过程中最关键的时间概念,使我们不知道此般抢救,已经是在两个多小时以后,捞上来的注定是个已经没有生命体征的人,而且,把救助者由于领导到场而冒雨踊跃抢救、十足勇敢,栽植成了救助者对于被救助者的无私奉献、生命奉献。

而,一旁的领导,自然也成了训练有素、指挥有方,功劳属于领导指挥、属于上下的努力。虽然,捞上来的是丁先生的尸体。

作为一个城市人,在城市中心地带的环路上开车,竟然命丧雨中的丁先生,现已去往天国。我们不知道这件事情后续如何,我们不知道丁太太的愤慨不平,将如何平复。

无疑,若是在一个法制健全的社会,我相信,丁先生的妻子会起诉造成事故的责任方、救援不力、救援主观不作为的责任方。我更相信,这样的起诉,是会有令人满意的结果的。只因为,按照前文描述,相关责任方、责任人的失职渎职、不作为、不负责任,已经构成了抹不去的事实,已经昭告天下知。

假设,若是电视机前的人们,知道前述讴歌、抢救的画面是在丁太哭喊两个小时后方予以实施的,若是人们知道,在场的专业人员迟迟不作为,一定要等到他们的领导到场后、电视镜头就位后方进行施救,方进行表演施救,任何一个稍有正义感的人,焉能不与丁太太一样愤慨异常!

长期以来,我们已经习惯了“宣传”语境中的虚幻而非真实的生活。我们在“宣传”的耳濡目染下,已经下意识地形成了主题先行、微言大义、从一滴水看一个太阳、且重要时刻总要感谢某某、感谢某某、感谢各级领导的思维定势。这种思维定势的延展,就是所有的工作、所有的努力、所有的作为,都是为领导而非为民众,都是为表演而非为工作、作为、努力本身。

所谓人之本真的道义、良知、良心、正常的情感,都让位于领导的希望、关怀乃至仅只是各级领导的露面。荣光舞台领导站中间,危急时刻让领导先走。我们每一个人,都自觉不自觉地与领导一起、作领导的陪衬。我们把真实当道具,把事实当布景,认认真真地上演着人间的活报剧。领导的到场就是打板、就是开拍的哨音,领导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会激发出我们会心的微笑、雷鸣般的掌声以及回报天才幽默的无比开怀。我们自己的表演只有很到位、很努力、很认真,我们今后方有发展的希望,方能喝上口汤。而,台上的职业的领导们,自然是游刃有余、信心满满,挺胸凸肚、睥睨高空……任何时候、任何场合、任何情况下,缺了领导,就等于全部歇菜、全部乱套、全部玩不转……

丁志健的被救,只不过是这一幕的小小过场而已。

扪心自问,细细思量,我们中国人,的确不知从何时起,已经不知道什么是真实,不知道什么是事实,不知道什么是真相,不知道什么是道义,不知道什么是良知,不知道什么是道德廉耻,不知道什么是谦卑敬畏。对这样的概念以及连带的本真,我们没有感觉,我们麻木不自知。只因为,这些为人类文明所证实为正能量的东西,在我们的生活中,早已成为一种阻碍我们生存、阻碍我们更好生存的负能量——我们要想生活得更好,我们要自己有前途,就必须反向为之,就必须遵循势利、世俗、官本位的法则。算计、盘算、设计、昧心的结果,就是等待领导来临、等待领导发话、等待领导出彩、等待领导被嘉奖。

设若,暴雨灾害现场,在场的专业人员不管不顾,只想着救人要紧、救命要紧,只凭自己的良心行事,只觉得生命最重要,而不必等待领导发话、不必等待领导莅临、不必等待领导在电视镜头前就位即擅自下水救人,则,丁先生的命,可能就由此保住了。

但是,等待这些救人者的,将会是个什么结果、什么结局?即便碍于当下的情势,这些人眼下安然无恙,可今后,这些人能有什么结果、什么结局?答案还用我挑明吗?

文章来源:《博客中国》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