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永奇:北京奥运的不可持续

【新唐人2012年7月30日讯】2012年伦敦奥运会已然如火如荼地开始了。

相对于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人们不可避免地将两者进行比对。比对是正常的,毕竟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前瞻未来。

国际社会普遍地高扬民生,以及刚刚北京大雨之殇的刺目现实,更加衬托出了北京奥运的不可持续。

一是宏大规模的不可持续。北京奥运以“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的宏大规模让人瞩目铭记,开幕式的奢华靓丽,运动场馆的独特建造,全民动员地投身奥运,向世界超乎寻常地展现了“社会主义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越性。可这样的“炫目骄傲”背后是怎样的“体制性浪费”:奥运场馆垃圾坟场似的凋弊,后续运营的无穷亏损和资金投入的巨大黑洞,以及“重面子不重里子”的下水道设施巨大缺失造成的诸多亡人事故,更形成了一个巨大的讽刺问号——是百姓的生命重要,还是所谓国家的面子重要?相信今后不会有任何一个国家会跟中国去争这样一个第一。

二是金牌第一的不可持续。家门口的北京奥运会让我们毫无悬念地登上了金牌第一的宝座,这样的宝座以后还会有,可国民体质每况愈下的尴尬现实又一次发出了接连锥心的世纪之问:奥运奖牌的举国体制究竟还能走多远?偏离了奥运精神的浮华泡沫吹得越大破灭的就越快。

三是民众狂热的不可持续。“体育救国”聚拢起的民众狂热正在不断降温,对一个真正大国、强国内涵的明晰正成为风尚,“体育救国”必定会难逃像武侠片中的“武功救国”一样的滑稽可笑命运,所幸这已是一个人性超越动物性的时代,是一个理智思考代替激情泛滥的时代。近日,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的“金牌少拿了一点,老百姓能把你骂死”言论,遭到了大部分民众的呵斥,民众更多地关心民生,对官员金牌一厢情愿式的自恋毫无兴趣。

四是片面封堵的不可持续。英国奥运开幕前的诸多行业工人罢工,不幸成了我们一些人证明“社会主义优越性”的笑柄,可你看英国的天塌下来没有?奥运会不是好好地举行嘛。闻“游行”色变,谈“罢工”忧天,什么时候我们的心理脆弱到了这样不堪的境地?大禹治水贵“导”不贵“堵”,仅仅成了我们叶公好龙式的历史讲述,任何“导”都只是天方夜谭。民族的复兴从何谈起,国家的进步从何起步?

四川什邡、江苏启东的民众维权,去年的“7-23动车事故”和今年的“7-21北京大雨 ”的民间传播,都表明“GDP崇拜”的不可持续,都说明科学发展观的践行之坚。

文章来源:《博客日报》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