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航东方不败 放眼美国站起来

【新唐人2012年7月30日讯】(中央社台北30日电)日本航空公司(Japan AirlinesCo.)洗衣服务部仍会帮机舱服务员烫制服,不过白衬衫可就要自己来了。机舱人员现在得自己照顾自己。

日航在羽田机场的技师将便当盒再利用,拿来装小型飞机零件,让公司省下7到10日圆(10美分)买1个袋子的费用。

26岁的日航飞机维修技师下鸟新一(Shinichi Shimotori)说:“飞机库去年省下6000万日圆(约75万美元)成本。”

日航在不到3年前负债300亿美元而声请破产,成为日本有史以来倒闭规模最大的企业。

日航计划今年9月重新挂牌上市,首度公开募股(IPO)筹资60多亿美元,为今年来规模第2大的IPO案,居脸书(Facebook Inc.)之后。这也是有史以来首度有公司声请破产后,还能重返东京证交所的主板市场。日航开始在美国增加长途班机,并祭出回避人潮较拥挤的沿岸机场的策略。

日航东山再起的例子,可以作为一些陷入苦战的日本企业的模范,部分原因为日航成功打破外界对破产的既定印象。在日航与隶属于AMR集团(AMR Corp.)的美国航空公司(American Airlines)结盟关系日渐密切之下,日航也可能会改造美国-亚洲旅游市场版图。

分析机构亚太航空中心(CAPA Centre for Aviation)的何顿(Will Horton)说:“泛太平洋地区过去10年部分票价低到令人惊讶。那些日子看来已离我们远去。”

日航对美国航空同业重要性有多大:达美航空公司(Delta Air Lines Inc.)2009年为了拉拢日航,与美航打了一场苦仗。最后美航反击且与日航结盟,但巧合的是在日航声请破产后,美航去年底也向法院声请破产保护。

经反托辣斯监管机构批准后,美航和日航之间的合作关系更加深化,现在也一同设定美国和日本间的班机时间、票价和营收分成。美航和日航感情好也可从日航甚至提出,训练美航机舱人员以日本待客之道招呼乘客的计划看得出来。美航高阶主管表示,日航在公司重组计划中扮演重要的一环。(译者:中央社陈昱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