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冰洋吸二氧化碳 科学家解谜

【新唐人2012年7月30日讯】(中央社巴黎29日法新电)科学家今天表示,他们已经解谜南冰洋吸收并锁住气候暖化元凶二氧化碳的机制,不过这个机制很可能受到气候暖化本身威胁。

英国与澳洲研究团队表示,风、漩涡与洋流共同形成能吸收二氧化碳的漏斗状机制。这项发现对有意预测气候暖化的科学家来说是有利工具。

研究人员用小型机械探测器在海底收集10年份资料发现,除了风以外,平均直径100公里的漩涡也是这个机制成形因素。

研究主笔沙里(Jean-Baptiste Sallee)告诉法新社:“把漩涡的效果加上风与南冰洋主要洋流影响,这3种影响结合,就会形成…1000公里宽的漏斗型机制,吸入海洋表面的二氧化碳。”

沙里说:“这方式很有效率地把海洋表面二氧化碳吸入内部。我们发现南冰洋有5个这种漏斗机制。”

不过气候变迁可能改变洋流、加强风速并使气温飙升,理论上可能影响南冰洋漩涡的本质与效果。

沙里指出,研究结果代表未来建立气候变迁模型时,必须改变以往作法,将漩涡纳入考量。(译者:中央社萧倩芸)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