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场倾斜 成了罗马斜塔

【新唐人2012年7月31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杰忆罗马30日专电)专家发现罗马竞技场地基南北高度差40公分,变成一座巨大的斜塔。邻近繁忙的交通可能是造成千年古迹倾斜的主因。就像比萨斜塔,专家必须为竞技场量身订做一套“矫正”方案。

根据意大利“晚邮报”(Corriere della Sera)报导,罗马智慧大学和国家研究中心的专家们,在竞技场大整修前的全面检验中,发现古迹倾斜的问题。

建筑结构专家蒙蒂(Giorgio Monti)说,竞技场的底部像是一个巨大的椭圆形甜甜圈,很可能是底座结构出现严重的断裂,造成竞技场倾斜,南北高度不一。

竞技场管理处主任芮亚(Rossella Rea)表示,还需要使用地质雷达等更精密的仪器进行检测,才能确定造成倾斜的原因。一旦确定后,就像比萨斜塔,专家必须为竞技场量身订做一套“矫正”方案。

参与评估竞技场结构状况的建筑师佛马加利(Fabio Fumagalli)指出,很可能是邻近的地层震动损害了竞技场结构。

佛马加利说,最主要的威胁是邻近庞大的交通流量。比起有发车间隔的地铁,川流不息的汽车、公车和游览车不断震动地层,对竞技场的结构损害更大。

专家们考虑,将竞技场周边和相邻的帝国广场大道全改成徒步区。但当地是罗马的交通枢纽,要全面禁止通车,恐怕会面临强烈抗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