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教协拟罢课 影响不小

【新唐人2012年7月31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谦香港特稿)香港教育专业人员协会今天宣布,如果政府不在本学年度开课前撤回国民教育,将会积极组织罢课。由于教协会员众多,若果真罢课,对香港影响不小。

根据资料,香港教协目前有8万多名会员,其中包括大批现任教师,一旦发动罢课,影响深远;而教协本身为香港民主派团体,核心领导层都是民主党成员,这种背景无疑会为罢课事件蒙上政治阴影。

像是教协已故会长司徒华和现任代理会长张文光,都是民主党核心成员,司徒华更曾担任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主席。

回顾过去,教协至少发起过3次罢课,其中以1989年北京天安门“六四事件”后发起的罢课行动,规模最庞大。

当年教协不但发动罢课1天,还呼吁师生上街游行。但因游行前夕香港街头发生暴乱,教协于是取消游行,呼吁师生留在学校,由老师向学生讲解“六四事件”。

根据纪录,当年算是一次较大规模的罢课。但究竟有多少学校参与,外界没有相关统计。

香港亲大陆人士于1967年发起暴动(泛称左派暴动)期间,教协就曾发起罢工,但没有罢课。

教协理事区伯权接受中央社记者访问时说,教协在1989年“六四事件”后发起的罢课,规模相当庞大。但如今再度计划发动罢课抗议当局推行国民教育,他态度谨慎地表示,无论罢课或罢工,都是社会的重要议题,因为它会触动社会神经。

罢课或罢工常是弱势群体表达意见的手法。但区伯权说:“采取罢课要小心行事,要三思而后行,因为它的结果总有正反面”。

教协是香港最庞大的教学组织,8万多名会员中,大都是现任或退休老师,以及其他成员,而香港现职教师只有5、6万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