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南海准则 外交部盼加入讨论

【新唐人2012年7月31日讯】(中央社记者曾依璇台北31日电)外交部亚太司副司长周颖华今天说,盼南海问题在多边架构下解决,也盼制定南海行为准则时将中华民国纳入,否则机制不完整,结论也会“令人遗憾”。

周颖华于外交部记者会中回答提问时表示,今年7月举行的东南亚国家协会区域论坛,召开相关国家外交部长会议,会中的决议、要求、声明,外交部都掌握脉动。

周颖华说,有关相关国家在南海的片面护权、占领行为,外交部重申中华民国在南沙、西沙、中沙、东沙等4大群岛的领土及海域主权,并主张搁置争议、共同开发。

他说,盼南海问题能在多边架构下解决,也希望制定有关南海行为准则时,能将中华民国纳入,否则这样的机制不完整,结论也会“令人遗憾”。

周颖华表示,台湾透过不同管道表达诉求,相关国家都有听到,也都完整了解台湾的主张;此外,台湾在6月分与某国合办活动,当中遇见东盟若干国家官员,也郑重表达台湾的关切及主张。

至于国际是否回应台湾诉求?周颖华说,有些国际现实部分,其他国家了解中华民国暂时无法参加这些机制,但都已了解台湾诉求,外交部保证在维护南海权益上,一寸不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