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文薰:中国逃漏税大抓捕 外资、民企成鱼肉

【新唐人2012年7月31日讯】最近香港《争鸣》杂志指出,根据中共国务院研究中心以及国家发改委的报告,中国2011年逃税、欠税、漏税不完全统计数字超过人民币一万亿元。总理温家宝因此而在国务会议上誓言要“尽最大力度使自己少些遗憾和内疚告别现任岗位”。副总理王岐山附和温的说法,认为这种逃漏税是“奇耻”。

根据《争鸣》的同一篇报导,这个数目庞大的逃漏税分布在八个领域:

(一)中央、地方国有企业占26%至28%;

(二)在国内和境外上市国企、中资企业占14%至16%;

(三)中外合资企业或名义上中外合资企业占8%至9%;

(四)外资企业或名义上外资企业占4%至4.5%;

(五)民企以及地方党政、国家机关以“民企”名义经营的经济实体占14%至16%;

(六)高级专业人士,包括在中外合资、外资企业的高级管理层;

(七)党政、国家机关、部门高中级干部在外挂名兼职、合伙经营等;

(八)退离休高级干部和专业人士在外经济收入。

进一步分类就可以发现,(一)、(二)、(五)基本上都是广义的官方所有企业,却占了逃漏的54%至60%,合资与外企仅占了12%到13.5%。其余的部分则是个人逃漏。难怪王岐山要说这是“奇耻”。

要怎么看待这个全国抓逃漏的鸣枪起跑讯号呢?温总理说要尽最大的力度去抓逃漏,但执行到最后会变成什么结果?又为什么要在中国经济亮警讯的时候,不谈减税却谈抓漏?

回顾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经济趋缓后,随着中共从中央到地方财政赤字数目越来越大,中共便对课税这件事越来越有兴趣。房产税、关税、汇款税……名目繁多,甚至还有“缝纫机税”,最后造成浙江织里的全城抗税暴动。原因只有一个:中央缺钱而且需钱孔急。

在正常的国家,如果经济趋缓,政策必然是藏富于民,不但不能加税还要大力减税。因为政府不能杀鸡取卵,国家是永续存在的,只有企业能够永续经营提供就业机会,民众才能够生存得好,政府最终还是能够课到税。比如德国尽管赤字严重,仍然大幅减税高达240亿欧元。

但中共不是个正常的政权,中国也就难以成为一个正常的国家。如果逃税最严重的国企依法缴税,中共或许能够再多喘几口气。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温总理十年解决不了的事,又如何能够在任期的最后,已经剩下“看守”权的此刻,大刀阔斧地解决国企逃税问题?而且逃税也不是国企最大的问题,国企最大的问题是利益不用上缴,成了太子党们的私库。中共能够解决这样的问题早就解决了,岂会留到现在?

中共每一省的赤字都已经是希腊国债规模(郎咸平沈阳演讲),而经济增长又无法保八,此刻大喊抓漏税,会抓到哪只硕鼠?前列八项,凡是“上头没人”的都是可以下手的目标。

换言之,一场以抓逃漏税为名,实际上是掠夺民企与个人资产的全国行动,已经鸣枪起跑。不管温家宝最初的动机何在,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向来是中共的特质,稍有戒心的外资、民企与个人应该都明白,自己已经成为被盯上的猎物。

如何自保?无解。因为中国没有独立的司法机关,却有最黑暗的劳教制度。给予这样的政权“抓逃漏税”的正当名义,掌权者想抓谁就抓谁,愿意放过谁就放过谁。

所谓“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依法纳税是义务,可是成为当权者的“午餐”,那可是任何人都难以承受的代价。

文章来源:作者 Facebook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