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警用软体 预测分析犯案时地

【新唐人2012年7月31日讯】打击犯罪的警方长期以来用脑力和体力办案,不过现在有一种新科技声称能使警方办案更有效率,叫做“预防性治安维护”。

愈来愈多美国和其他国家的执法机构,采用有预测分析能力的软体工具,根据的是预测犯罪发生的算法。

这个想法听起来很像是出自科幻恐怖片“关键报告”(Minority Report),这部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eilberg)根据狄克(Philip K. Dick)小说于2002年拍成的电影。

从加州圣克鲁斯(Santa Cruz)到田纳西州曼非斯(Memphis)的警察局,从波兰到英国的执法机构都已采用这些新技术,即便没有某些科幻小说的花招。

预防性治安维护的前提很简单:罪犯行为是有模式的,警方可用类似预测消费者购买行为的软体来判断,下次会在哪里出现案件,有时候能事先防范。

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预防犯罪分析学部门主管克莱维利(Mark Cleverly)说:“你可以建立一个模型,纳入若干条件,像是一年的什么时节、是湿热天气还是干冷下雪天,是不是人们携带大笔现金的发薪日等。”

“这不是说某个案件会发生在某时某地,没人办得到这点。不过,软体可以告诉你,根据我们知道的相关资料,可预期会出现一波汽车窃案。”

曼非斯官员表示,自从2006年使用IBM和曼非斯大学开发的预防分析学程式后,重罪已下降30%,暴力犯罪下降15%。

虽然刑事警察能用直觉办案,也有类似效果,曼非斯市犯罪分析经理威廉斯(John Williams)说,这个软体的精准度高得多,例如预测在某个小区晚上10时到凌晨2时间发生的窃盗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