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式肠病毒疫苗 台清研发成功

【新唐人2012年8月3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3日电)台大和清大成功研发新一代肠病毒疫苗,不含肠病毒71型的基因物质,在动物试验显示,免疫保护效果与传统疫苗相似,却可以大量快速生产。

清华大学化工系教授胡育诚在台大医院召开记者会表示,研究团队是将两个特殊蛋白放在夜蛾昆虫细胞里,这个“细胞工厂”就会制造肠病毒71型的病毒外壳蛋白,并且自动组装成病毒外壳结构,形成空包的类病毒颗粒疫苗,里面不含基因物质。

胡育诚说,当昆虫细胞培养足够后,下一阶段制造类病毒颗粒疫苗,只要8天左右,研究团队也突破了技术瓶颈,用10公升培养液,可得到至少1万5000剂的纯化疫苗。

台大医院医学研究部林郁里说,在台湾猕猴的动物试验中,不论接种高剂量或低剂量的类病毒颗粒疫苗,都能产生有效的抗体,可以中和化解肠病毒71型;而且抗体的效力,相当于去活化病毒抗体的效果。

林郁里说,研究团队也发现,不论肠病毒71型的C2亚型或是B5亚型,这种疫苗具有交叉保护效果。

台大医学院教授江伯伦指出,在理论上,病毒颗粒疫苗不含基因物质,可使人产生抗体,却没有接种疫苗感染肠病毒的风险,比起去活化的疫苗,更加安全,也是发展趋势,国际已有子宫颈癌疫苗与猪环状病毒疫苗采用这种技术。

江伯伦说,肠病毒71型会引起肺炎、脑干脑炎等重症,今年在柬埔寨、越南传出重大疫情,现在研发疫苗正是时候,国内没有疫苗工厂拥有这个技术,研究团队不排除国际技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