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资助陆吸毒犯实验 恐侵人权

【新唐人2012年8月3日讯】(中央社纽约2日路透电)“科学杂志”(Science)今天刊出投书,指控部分由美国政府资助的1项医学研究在中国拘留所进行,严重侵犯人权。科学杂志曾刊登该研究报告。

科学杂志4月13日刊载的研究报告,针对北京2处拘留所的66名曾吸食海洛英成瘾者进行实验

人权观察组织(Human Rights Watch)健康暨人权事务部主任艾蒙(Joseph Amon)在投书中指控,2处拘留所“未经正当程序拘留”吸毒犯

他告诉路透社:“关在封闭性机构,不让人监测侵犯人权情事,这种行为不被允许。”他在投书中说,目前还不清楚这些吸毒犯是自愿或是被迫接受研究。

人权观察组织访问最近获释的吸毒犯,以及1名前警卫和拘留所职员。

纽约州加里逊(Garrison)智库、哈斯丁中心(The Hastings Center)生物伦理学家马施克(Karen Maschke)说,根据美国法律,联邦政府资助对囚犯的研究,必须获小组通过,此小组至少要有1名自愿犯人加入;马施克本人并未涉入这项争议。

研究报告作者包括薛言学率领的11位北京大学科学家,以及2位美国国家药物滥用研究所(NIDA)研究人员。

NIDA以补助薪资方式,赞助2位报告作者艾普斯坦(David Epstein)和夏哈姆(Yavin Shaham),由他们指导实验设计。NIDA拒绝让他们对这项研究置评。(译者:中央社王黛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