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普尔维持纽西兰AA评等

【新唐人2012年8月3日讯】(中央社威灵顿3日路透电)评等机构标准普尔(S&P)今天维持纽西兰的AA评级与稳定展望,但也警告如果纽国外债进一步增加,恐面临新一波压力。

标准普尔1年前将纽国降等。标普表示,考量纽西兰经济展望、财政能力及银行实力,目前的评级十分妥当。纽西兰的银行面临大量海外举债与脆弱商品市场的威胁。

全球不景气与2011年第二大城基督城强震的支出,重创纽国财政,加深国内衰退的冲击。

纽西兰政府财政2009年出现赤字,今年5月预算预测2015年将转亏为盈,同时债务负担也会达到高峰,之后才会逐渐降低。

财政部长英格利许(Bill English)表示S&P的声明为政府严格的财政管理背书。

不过S&P也说,纽西兰海外债抬高举,其中多半是私人银行借款,使经济令人忧心。如果债务况状恶化,投资人可能脱手纽币,进而对主权评级造成压力。

分析师柯里(Kyran Curry)指出:“一旦纽西兰外债水准持续升高,评等下调压力就会出现。他也提到,纽国如果要好好控制目前的经常性赤字,必须提高政府存款。”

纽国2011/2012年3月31日间经常性赤字因贸易出超降低,扩大到国内生产毛额(GDP)的4.8%,预料情况可能随着经济好转、进口需求增加使外资获利较高而更糟。(译者:中央社林仟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