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干达否认支援刚果叛军

【新唐人2012年8月3日讯】(中央社记者徐梅玉约翰尼斯堡3日专电)乌干达政府今天郑重否认支援刚果民主共和国(金夏沙)叛军组织。

南非新闻网站“新闻24”(news24)引述联合国安理会昨天的声明稿表示,任何外国政府支援刚果叛军“M23”的行为,都会受到国际谴责,必须马上停止。

2009年3月23日,刚果叛军组织“人民防卫民族会议”(CNDP)与刚果政府签署和平协议,成为国家政党之一,叛军则纳入“刚果武装部队”(FARDC)。

从这天起,“M23”(March 23 Movement)便成为该组织的简称。

归顺后的叛军认为政府对他们待遇不公,再度造反,活跃于刚果东北方一带,引发内乱,造成大量人民流离失所。

叛军领导人恩塔刚达(Bosco Ntaganda)因征召15岁以下孩童为兵,而成为国际刑事法院(ICC)的通缉战犯。

报导引述乌干达外交部长奥瑞耶姆(Henry OkelloLryem)表示,安理会的声明简直是一派胡言。他说,任何对乌干达含沙射影的指责,都破坏整个区域和谐。

即将于下周在乌国首都坎帕拉(Kampala)举行的多国领袖会议中,将深入讨论刚果紧张情势。叛军已经拿下乌、刚两国边境多个城镇,同时威胁着乌干达与卢安达两国边境安宁,情势令人担忧。

报导指出,根据联合国1份报告显示,刚果总统卡比拉(Joseph Kabila)曾数度指出,卢安达是叛军幕后支持者,但卢国严正否认。

奥瑞耶姆进一步表示,几个相关国家的总统都将出席领袖会议,大家届时需要好好沟通,互相了解才能解除危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