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六大禁令 网游改编《轩辕剑》或腰斩

【新唐人2012年8月4日讯】(新唐人记者常春综合报导)大陆广电总局日前再颁禁令,对电视剧创作提出六项要求,引起网民极大反感,将其称为“禁游令”,并认为广电总局矛头有所指,是针对湖南卫视热播中的周播电视剧《轩辕剑之天之痕》。 对此,有网友说:“就没人通知这个部门文革已经结束了吗?”

广电总局再下禁播令 网友痛批

中共广电总局8月2号对电视剧创作提出6项新要求,包括所谓的“革命历史题材要敌我分明;不能无限制放大家庭矛盾;古装历史剧不能捏造;商战剧需要注意价值导向;翻拍克隆(复制)境外剧不能播出;不提倡网路小说改编、网游(网路游戏)不能改拍”等。

这是中共广电总局继禁止穿越剧后,另一个政策紧缩。

香港《明报》报导说,湖南卫视改编自热门网路游戏的《轩辕剑》首当其冲。湖南卫视人员表示,该剧仍在正常播出,按原计划,将于8月底9月初播完。对于《轩辕剑》会否受到影响,广电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任何事都会有一个过程,管理也一样”。

消息引起网民极大反感。

网友质问:“请问,谁是敌,谁是我?”“就没人通知这个部门文革已经结束了吗?”“广电总局旨在搞死中国电视剧这个产业。其实现在年轻人还有多少人看电视剧?再说广电总局凭什么出这些规定!绝对违宪。脑残。”

亦有网民反感的说:“干脆 24小时播放新闻联播得了。”甚至有网友称“广电总局是后妈。”

此外,也有网友说,“那还有什么可看的?广电总局的人,真真应该去食监居。”

更有媒体以《你怎么看广电总局日前对于电视剧创作提出的六项要求?》举行投票,近六成人投给了“这么多要求,还让不让人看电视 剧。”有一成半人则认同垃圾电视剧太多需整顿。

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系教授张鸣对《明报》表示,电视剧在内地各种文化商品中收入最高,受到的限制也相当严格。这类禁令很多时候是根据一些党内老干部的意见而作出。他认为,如禁令中“要敌我分明”的要求,等于是抹煞了人性的复杂, 从根本上违背了艺术创作的要求。

北京学者、作家凌沧州昨日接受香港《苹果》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内地电视剧它不是当作娱乐来弄,而是希望你看完了将你打造成什么样的人!我建议有关单位要开明些,文艺创作应有繁荣的空间,管得太死肯定不会有好东西。”

凌沧州2009年曾与大陆知识分子发起“抵制央视、拒绝洗脑”的行动。他认为在长期严格审查下,大陆电视剧多是“虚假脱离生活。对于人民的诉求、渴望、真正的喜怒哀乐酸甜苦辣都很少反映”。

据了解,《轩辕剑》是大陆最受欢迎的网路游戏之一。大陆近年热门网路游戏改编成电视剧成风,早前播出、由谢霆锋和蔡卓妍主演的《剑侠情缘之藏剑山》也是由网游改编,由网游改编的电视剧《古剑奇谭》也已开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