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别离 叙妇盼士兵儿子叛逃

【新唐人2012年8月5日讯】(中央社阿勒坡5日路透电)叙利亚妇女穆罕默德(Um Mohammed)担心死在政府军枪口下,但当她居住的地区遭政府军队以机关枪和飞弹攻击时,她仍为她效力政府军的儿子祈祷。

穆罕默德说,她很震惊叙利亚起义把她居住的阿勒坡(Aleppo)变成战场,但她的内心更是煎熬。她希望反抗军早日击败叙国军队,但她每天都必须面对20岁儿子是政府士兵的事实。

她说:“他每次打电话回家我都告诉他:‘我爱你。拜托赶快逃走吧。在开枪射杀同胞前,先让自己中弹’。”

穆罕默德担心儿子安危,不愿提供他的名字或家族姓氏。

穆罕默德绿色眼眸下方的黑眼圈说明了夜复一夜无法成眠的夜晚。她抚摸6岁女儿的卷发,并仔细思量儿子留在军中的动机。穆罕默德说:“儿子说他在另1省的军营中,无法离开。我们已1年没看到他。”

穆罕默德的家人和叙国其他地区家庭一样,因军队和反抗军对峙四分五裂,并为17个月的反总统巴夏尔•阿塞德(Bashar al-Assad)起义承受惨痛代价。

穆罕默德的丈夫艾马(Ammar)是鞋匠,但鞋店早已关门,他们用光积蓄,也没有燃油,靠着拆屋顶木材生火煮饭。

当儿子打电话回家,艾马骗他全家人如何度过穆斯林神圣的斋戒月。

他说:“儿子问妈妈是不是还会煮他最爱的佳肴,我说当然。我没有告诉他,我们仅有马铃薯、白米或面包。这会伤他的心。”

头发灰白、个头高大的艾马与家人坐在水泥砖摇摇欲坠的家中。从家中1张照片看得出来,他们的儿子又高又瘦,卷曲头发和棕色大眼下,带着一抹淡淡的微笑。(译者:中央社张咏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