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体育太残酷 再多金牌也不值

【新唐人2012年8月6日讯】(新唐人记者刘璇综合报导)“中国体育训练残酷,大量被淘汰的运动员“身心粉碎”,即使赢1000枚金牌都不值如此代价。日前, 英国各大报纸继续关注中国运动员的情况。有评论指出,中共希望利用运动员取得成功来展示其政权的胜利,年轻运动员成为了国家体育试验的一个棋子,为了国家的利益可以牺牲个人,然而,精英体育成功不能说明政治文化的美德,它往往显示了一种不自信和道德缺陷。

精英体育的成功不能说明政治文化的美德

由中国选手叶诗文引发的争论目前仍在持续发酵,人们的关注点很快从运动员的个人行为,扩展到中国体育的培训体制

BBC中文网转述《泰晤士报》一篇评论文章说,中​​国体育培训太残酷,再多金牌也不值。

文章说,人们应该同情叶诗文以及数不清的“身心被粉碎的”中国运动员。中国的年轻运动员成为了国家体育试验的一个棋子,为了国家的利益可以牺牲个人,集权制度似乎在体育上得到了充分的发挥,中共希望利用运动员在国际舞台所取得的成功来展示其政权的胜利。

评论指出,然而,精英体育的成功不能说明政治文化的美德,它却往往显示了一种不自信和道德缺陷。

文章表示,在90年代中共官员被指’鼓励’运动员服用能够提高竞技水平的违禁药品,这仅仅是中国体育制度的一方面,而另一方面中国培养和训练运动员的方法更是令西方人觉得“不人道”,一些西方人士认为这种竞争方式不公平。

英国《每日电讯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说,中​​国运动员不是西方人所理解的独立的运动员,可以把他们看作庞大机器中的齿轮或者生产线上的模型。

有人权团体批评中国当局不顾儿童权利,残酷进行不人道的、机械式的训练,对他们的身心健康造成长期的危害。还有中国选手向外媒披露中国的残酷训练方式,并大胆批评中国的体育培训体系非常独断。

体育举国体制:背后满是肮脏和腐败

央视著名主持人崔永元近日发的一则帖子,也引起不少网友转载: “有脑子的中国人怎么可能会把中国能得多少奥运金牌特当回事儿?除非与之有利益瓜葛。一个用举国体制搞体育的国家,说白了就是国家圈养一些运动员代表你锻炼身体,把大多数本该用来全民健身的钱都挪用了。锻炼身体这事儿能由别人代表吗?而且体育举国体制是特残酷的一件事,背后满是肮脏和腐败! ”

曾为中国知名的足球记者、评论员李承鹏则说:新浪希望我多说奥运,别说其它的……可我实在不想说,不是没说的而是说过太多遍,关于举国体制,关于古希腊奥林匹克和古罗马角斗士的精神层面区别,关于体育是民主的基本训练、中国药渣子害人、外国人并不屑我们51块金牌背后的含义。转发黄健翔的一篇,不够深入,但已很好。

网友上苍保佑喝多了酒的人民说:干!臭不要脸的举国体制,井底之蛙式的金牌教育,扭曲变态的爱国主义,耗费几个亿养举重队,一场失败就是耻辱,就有愧祖国? ? ! ! !看看开幕式上科比一人得到的欢呼比一个中国代表团都多,还敢号称体育大国?

而网友NAZI则感叹: 关心奥运也没用。我还是我。今天能干活,就有饭吃,明天干不动了,你就得回去。现在的企业,对年龄在五十岁以上就不要了。国家还来搞什么延迟五年退休。这不等于变相的在要这些人的命吗?五十岁以上人,工作都找不到了,他她们还拿什么去交养老费?关心奥运,能改变这种现状吗?政策都是制定者得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