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任务不易 50余载失败多

【新唐人2012年8月6日讯】(中央社加州巴沙迪纳5日综合外电报导)全球各地多个太空机构数十年来一再尝试登陆火星,一探究竟,不过成功率不到一半,目前处于领先地位的显然是美国。以下为1960年以来重大火星任务。

*成功

1971年12月:苏联太空中心探测器火星3号”(Mars 3)顺利登陆火星,不过20秒后机械故障,很可能是因登陆当下遇到大规模尘暴。

1976年7月/8月: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的“海盗1号 ”(Viking 1)与“海盗2号”(Viking 2)成功着陆,首度送回火星影像,并对土壤进行化学分析。

1997年9月:NASA的“火星探险者号”(Mars Pathfinder)成功派遣小型登陆艇与机械探测车来到火星表面。

2004年1月:NASA“精神号”(Spirit)与“机会号”(Opportunity)成功着陆。“机会号”至今仍继续传送资料回地球。

2008年5月:NASA“凤凰号”(Phoenix)在火星极地运作155天。

*失败

1960年11月:苏联太空中心发射“史泼尼克22号”(Sputnik 22),试图飞越火星,不过进入地球轨道后瓦解。

1971年11月:苏联的“火星2号”坠毁火星表面。

1974年3月:苏联“火星6号”登陆前失去联系。“火星7号”进入火星轨道前消失。

1996年11月:俄罗斯太空机构的“火星96号”发射失败。

1999年12月:NASA的“火星极地登陆号”(Mars Polar Lander)在火星坠毁。

2004年12月:欧洲太空总署(ESA)的“小猎犬2号”(Beagle 2)试图着陆,不过在落地前失联。

最近1起失败计划为俄国的福保斯-格朗特火星探测器(Phobos-Grunt)发射失败。俄国斥资1亿6500万美元打造这艘探测器,原订飞至火卫一“福保斯”(Phobos)采集土壤,并在2014年前将样本送回地球。

不过探测器去年11月发射后数小时便与任务控制中心失联,今年1月坠海。

相关文章
评论